太子主动让皇帝位子,皇帝犹豫不决,太子竟跑到皇帝面前哭

  在古代封建社会中,皇帝这个职位可以说是块香馍馍,是个人都非常的向往。可是在唐朝,却有这儿一号人,却自愿放弃当皇帝的人,是皇帝的诱惑力不大吗?显然不是。是此人傻吗?非也,是此人像顺治皇帝一样,看破红尘,青灯黄卷,隐身佛门吗?更非也。是被人胁迫,无可奈何之下只有忍痛割爱的放弃吗?也不是。他是自觉自愿的放弃了皇位,让贤于自己的同胞兄弟。

  李宪,原名李成器,唐高宗调露元年(679年)生于大唐皇家,他的家族长辈,三代以内,皇帝一划拉一串:祖父唐高宗李治,祖母武周女皇武则天,三叔唐中宗李显,亲爹唐睿宗李旦,他本人六岁时候,就被父亲立为太子,看上去生的很好,参考下背景年代,就不好了。

  从李成器童年起,李唐皇室内,便是一波波刀光剑影:唐高宗去世后,登基的唐中宗被武则天废掉,唐睿宗继承皇位,李宪做了太子,二人一道成了祖母手里的摆设;后来,唐睿宗和儿子都被废,武则天掌权,往日的李唐皇家子弟不是遭流放就是被杀,李宪童年的记忆里满眼都是悲惨景象。

1517825033603153.png

  武则天去世后,李旦的哥哥中宗李显复位。李宪被伯父改封为蔡王。中宗被毒死后,李旦第三子,也是李宪弟弟的楚王李隆基,在太平公主及廷臣的支持下,率领禁卫军平定韦氏安乐公主之乱,重新扶立父亲李旦登位。大唐宝位重新落入睿宗李旦一系。

  在李旦第一次继位时,曾是名正言顺册立的皇太子。而李隆基只是李旦的庶三子。但因为李隆基拥立李旦复位大有功,所以李成器主动提出自己当让位,请立李隆基为太子。李旦犹豫不决,李成器于是天天跑到睿宗面前哭,说你千万不要立我为太子啊!

  李成器:“国家平安时,立储先嫡先长;国家有难时,则应立贤能者。太子是天下之本,太子的人选不应当让天下百姓失望。三弟为大唐立下不朽功勋,他才是众望所归,儿臣无论如何也不接受太子之位。”泣不成声,以示自己的决心和诚意。

1517825037780093.png

  随着他的弟弟登基,他被改名为李宪。终其一生,他和唐玄宗的关系都非常要好。李氏兄弟像平民家一样和谐相处,彼此无间,不仅家宴不断,还经常在一起参加各种文娱活动。已经改封为宁王的李宪也非常知趣,刻意绝缘于政治之外,安心做一个太平盛世的快乐王子。

  公元741年,李宪去世,唐玄宗闻讯后痛哭不已,他下令追封自己的哥哥为“让皇帝”,李宪的妃子则被封为恭皇后,这也算是有了皇帝的尊号。在李宪殡殓那天,玄宗李隆基出人意料地又拿出一副御衣——天子之服,置于灵前。古往今来,尤其是政治人物,“知止”者少,“知进”者众,那些可笑、可怜、可鄙、可恨的庸俗之徒和跳梁小丑太多了。从这一点讲,李宪是跨越时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