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皇帝平生只做了两件事,却让世人记住他的名字

  楚庄王自从三年不飞,一飞冲天;三年不鸣,一鸣惊人后。发奋图强,重振楚国。最终让楚国登上了春秋霸主的宝座。楚庄王三年(公元前611年前后),楚国先后征伐庸、麇、宋、舒、陈、郑等各国,均取得了胜利。在大约公元前606年,楚庄王带兵讨伐陆浑小国(今河南嵩县北),楚兵一直攻打到了洛水边上,史记楚“观兵于周疆”,也就是在周朝首都洛阳附近列阵阅兵向周王示威。大有取而代之的意思。

blob.png

  周王见状非常恐惧,于是派大臣王孙满去劳军并探听楚国的意图。楚庄王设宴招待王孙满,在酒席宴间有意无意的询问周朝“九鼎的大小轻重”,其实真正的意思是想取代周朝号令诸候。但是王孙满也不是白给的,他庄重地对楚庄王说:“统治天下重在德行,并而不在鼎。”

blob.png

  然而楚庄王听后傲慢地对王孙满说道:“你不要阻止楚国铸鼎之事,我们楚国只要收拾一下战场,把杀死敌人的钩(一种铜兵器)尖收集起来,就能够很轻松地铸造九鼎了。”话里大有楚国要取周而代之的味道。周王使者王孙满见楚庄王说到这了,就大声喝斥道:大王不要忘了,当初夏禹时期,是因为自己的德行操守受到了民众的拥戴,这才坐上了首领的位置,然后各地都进献铜材,铸造成了象征权力的九鼎,以此证明合法性。可是后来夏昏庸无道,九鼎落到商汤的手中,而又因纣王残虐,九鼎这才又转移给了周王。所以天子如果有德行的话,九鼎就算是再小却是重的难以转移,但是天子如果无道昏庸,那么即使九鼎再大,它也能轻易移动。虽然现在周朝暂时软弱,但是周王的国运尚未结束,做为臣下,九鼎的轻重不是你能问的。公孙满语气强硬,态度坚决。

  此时周朝余威尚存,楚庄王问鼎之后觉得时机不妥,于是就不准备取周王室而代之,只好下令楚国军队撤出周朝疆域。

  这个故事首先要了解“九鼎”的含义。在古时时,人们拥有的鼎的大小以及多少,都计划表代表着所用之人的身份等级,在《公羊传》中就有提到说“天子九鼎,诸侯七,大夫五,元士三”。从这个记载中我们就能看出来,九鼎是象征着帝王的地位和权利的标志。据传是大禹在建立夏朝后,用天下所进贡之铜铸成九鼎,来象征中国九州。因此,九鼎很自然地成为国家拥有政权的象征,进而成为国家传国宝器。九鼎为:冀州鼎、兖州鼎、青州鼎、徐州鼎、扬州鼎、荆州鼎、豫州鼎、梁州鼎、雍州鼎、

  史书记载了楚庄王问鼎这件事,后世用“问鼎”来表示有意夺取最高权力中心的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