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帮她报了杀父只仇,她却帮他救了一个国家
2018-02-08 14:41:40 魏无忌 赵胜 黄歇 赵雍

  春秋战国时期,秦国经过秦孝公商鞅的变法,变得十分的强大,到了秦昭王时期,七国除了齐国就几无对手。秦昭王任命白起为将,大败楚、韩、魏,甚至想与同样强大的齐国君主一起称帝,事情就发生在秦昭王时期。

blob.png

  如姬是魏国一位美丽的姑娘,虽然说比不了西施,但也差不了多少。如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有宠爱她的父母,可是有一天,如姬出去游玩后回来,发现父母和家人全被杀害了。如姬想报仇,但是作为一个弱女人,要报价谈何容易,必须得先得有钱或者有权,但如姬这两样都没有,正巧在这个时候,当时的魏王正在全国选妃,如姬想都没有,就报了名,就这样,如姬进了宫。

  进了宫的如姬,因为漂亮的身材和脸蛋,很快就得到了魏王的独宠,权力和财富都有了,但如姬发现,自己还是找不到杀害父母的凶手。有一天,如姬正在魏王里宫哀声叹气,正巧被一个老宫女看到,老宫女问道:娘娘,您一个人独得大王的宠爱,为什么还不开心啊。

blob.png

  如姬正心烦,看到老宫女跟自己的母亲差不多年纪,心里没来由的感到温暖,于是把自己想替父母报仇,但找不到凶手的事情告诉了老宫女,宫女听完如姬的倾诉,对如姬说:我听说宫外的信陵君门客遍布天下,娘娘何不找他帮忙呢?如姬听宫女说完,像是抓到了一根救命的稻草,她开始想办法跟信陵君见面。

  如姬找到信陵君后,向他哭诉自己痛苦的经历,一方面如姬是魏王的妃子,另一方面,信陵君也乐于帮人于危难,所以信陵君答应如姬帮她找出凶手,并很快实现了自己的承诺,还把杀人犯交给了如姬,让如姬自己处置,如姬也总算实现自己多年的宿怨,报了父仇。

blob.png

  转眼事情过去了几年,信陵君都忘记了如姬这个人。这一年,秦军攻打赵国,赵王起用老将廉颇,挡住了秦军强大的攻势。眼见进攻无效,秦王只得用计使得赵王换了善守的廉颇,然后秦军一路直下,直接打到了赵国的国都邯郸,最后,秦国大军把邯郸团团围住,想一举消灭赵国和赵王。同为战国四君子的平原君此时正在邯郸城内,而平原君的妻子正是信陵君的姐姐。

  深陷重围的平原君只能四外求救,首先想到的当然是自己的妹夫,同为四君子的信陵君,于是,他偷偷地叫自己的一个食客叫来,交给他一封求救信,要他速度送往魏国都城的信陵君府。

blob.png

  信陵君听到姐姐、姐夫被秦军围住,十分的担心,于是立刻进宫求见自己的哥哥魏王,请救魏王出兵救助赵国,魏王一见妹妹被围,也是十分的担心,马上下令魏将军晋鄙带十万魏军赶往邯郸救援。但是命令刚刚下达,秦国的使者就来了,秦使者对魏王说,只要他派兵救援,秦国下一个攻打的国家就是魏国。魏王听到使者的传话,想起秦军的强大,十分的害怕,于是他赶紧再次下达命令,要晋鄙军队在魏赵的边境驻扎,观察战情,等待命令。

  时间一点点过去,被围在邯郸城内的平原君眼见城就快要破了,多次派使者往信陵君处催促,要她看在姐姐的情份上,出兵救赵。信陵君也急啊,虽然他是魏王的弟弟,可并不是魏王本人,所以没有权调动魏国的军队。

blob.png

  这个时候,信陵君曾经救过的一个老人,给他提了个建议,要他找如姬帮忙偷出魏王的兵符,然后再用兵符来调动晋鄙的军队。信陵君照做了,如姬因为感恩信陵君帮自己报了父仇,很快地就帮他盗出了魏王的兵符。信陵君用魏王的兵符,调动了魏国的军队,赶往邯郸,和赵国的军队一起,打败了秦军,救了赵国,同时也救了自己的姐姐和姐夫。

  君子帮人不求回报,信陵君就是这样的人,但是君子有求于人是,帮他的人也会很多,因为他种了很多因,自然就会结不少果。信陵君帮如姬报了杀父之仇,如姬则以窃虎符救赵还之,善有善报,传为美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