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混乱的时代,都是有他一个人一手造成的
2018-02-11 10:47:50 赵匡胤 昭宪太后 宋太祖

  唐朝灭亡之后,中国历史进入了历时53年的大混乱时期,史称“五代十国”,作为南唐后主的李煜就出生在这个风雨飘摇的时代。

  公元937年,对于南唐烈祖李昪来说,是最辉煌的一年,在这一年的7月7日,李家降生了一位小男孩,他就是长子李璟的第六个儿子,也在这一年的10月,李昪终于从吴睿帝杨溥手中接过了禅位诏书,登上了帝位,开创了南唐38年的短命基业。也许就在李昪七年之后临死之际,也没有想到他所开创的南唐基业会在31年之后就会灰飞烟灭。

blob.png

  历史没有给南唐留下一个英明的帝王,却给世人留下了一个至情至性的悲情词人。公元961年,25岁的李煜在金陵即位,就有许多的问题摆在面前,赵匡胤的大宋王朝在北方虎视眈眈,年轻的李煜以为,只要自己不对大宋有什么威胁,并且以臣子的地位年年向大宋进贡,也许赵匡胤就会大发慈悲,让自己偏安江南一隅,做个吟风弄月自由自在的帝王。

blob.png

  在多次的政治较量中,只会吟诗作赋的李煜那是久经沙场的赵匡胤的对手,穷途末路之际就屡屡派人前去求和。李煜太天真了,他以为自己的懦弱能够打动宋太祖。赵匡胤说,天下一家,只能有一位天子,我的卧榻旁边,怎么能够容忍他人鼾睡?

blob.png

  李煜仇恨宋朝的压迫,但又没有能力用武力与宋朝相抗衡,只要能以小邦苟且偏安,他甘愿贡物称臣最后沦为阶下囚。李煜的失败就在于他的性格。懦弱,优柔,犹疑,做事举棋不定,身边又无良臣美相,看来是注定要成为一个亡国之君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