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唯一被敌人吃掉的国君,因为自己的一个癖好,导致灭国之灾
2018-02-13 14:28:46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姜子牙

  国君虽说高高在上,但也有其作为普通人的一面,在治国理政之余,难免会有些许个人爱好,以此来陶冶情操、缓解压力,只要这种爱好不危及国计民生,不要导致玩物丧志,底下的臣民完全可以接受。

  但偏偏有很多君主不懂得适度的原则,因为过度痴迷于某种爱好,最终导致玩物丧志、国破身亡者史不绝书。其中春秋时卫懿公因为养鹤招祸,最终导致国破身亡、尸身被吃惨状,可谓其中最为极端的案例。今天,我们就来谈一谈这则奇闻。

blob.png

  卫懿公是一位荒淫逸乐、骄奢侈靡的君主

  卫懿公名姬赤(这名字,难怪会招来一帮异族饿鬼),在当世子的时候,便是一位荒淫逸乐、骄奢侈靡的公子哥,一旦登基即位,更是变得一发而不可收拾。此君上台后异常痴迷养仙鹤,斥巨资在国外购买各品种仙鹤,可谓不惜血本。

  不仅如此,卫懿公还连番发布命令,以地方官吏进贡仙鹤数量的多寡及质量的优劣作为考核官员政绩的唯一标准。一时间,各地官吏为求官邀宠,纷纷驱使百姓捕鹤,闹得整个卫国鸡飞狗跳、民怨沸腾。

  随着收集上来的仙鹤数量越来越多,原有的宫苑空间明显不够,卫懿公便下令扩建宫苑规模,其花费自然照例要由民间埋单。宫苑扩建完成后,卫懿公将数量众多的仙鹤安置其中,并按照品质、体姿的不同将它们封为不同官阶,享受相应俸禄,最高者竟至将军、大夫。

blob.png

  卫懿公好鹤,达到极度痴迷的程度

  卫懿公每次出游时,都会排出规模庞大的“鹤官”队伍,让这些鹤分班侍从,并依其品第分乘不同级别的车子,实在是滑稽得很。

  卫懿公养鹤这件事超出国家开支可忍受的范围,由此导致的国库入不敷出现象越来越严重。在此情况下,卫懿公非但没有“悬崖勒马”,反而进一步向民间横征暴敛,至于百姓的温饱生死,则全然不放在心中。

  正如孟夫子所言“君视民如草芥,民视君如仇雠”,卫国百姓因懿公养鹤这件事,由开始的稀奇到抱怨、抵触,最终发展到仇恨、仇视的地步。在他们眼中,此时的卫懿公已经跟纣没有区别,巴不得他早点死。

blob.png

  卫懿公的胡作非为,招致赤狄人的进攻

  就在这微妙而紧张的时刻,卫懿公九年(前660年),北方的赤狄发兵来攻,卫懿公有感国家兵力单薄,遂下令募兵抵抗。然而卫国的百姓纷纷躲藏起来,不肯应募,而士兵受民间情绪的影响,也拒绝替卫懿公卖命。不仅如此,他们还对国君公然冷嘲热讽,说既然国君那么喜欢仙鹤,干脆让它们替卫国御敌不就好了,干嘛还用得着军人?

  卫懿公至此方知自己民心尽失,悔恨交加之余下令驱散宫苑中的仙鹤,之后又召集小部分死忠部队开赴前线,并身披铠甲亲自应敌,发誓不击退敌军绝不回宫。在卫懿公视死如归精神的感召下,先前部分冷漠以对的士兵也陆续加入进来,但人数跟敌军相比还是差了一大截。

blob.png

  卫懿公因好鹤而亡身,足为后世殷鉴

  战事的结果不言而喻,处于劣势的卫军在荧泽全军覆没,卫懿公战死沙场,随后尸身被敌军分食殆尽,只有一副肝脏留存。卫懿公被分食后不久,先前出使陈国的贤大夫弘演回国复命,在听闻国君遇难的消息后,便火速赶往荧泽寻找懿公的遗体,最终只发现那副幸免于难的肝脏。

  此情此景令弘演痛哭失声,在向卫懿公的肝脏汇报完出使情况后,对跟随自己而来的仆人说“国君死得如此之惨,没人来收尸,我要以身体做棺木,为主公入葬。”随后抽剑剖腹,取出自己的肝脏,而将亡君的肝脏纳入其中,随即倒地气绝而死。

blob.png

  大夫弘演的忠义之行感动诸国

  事后不久,弘演的忠义之行传遍中原各诸侯国,令当时的霸主齐桓公大为感慨,称卫国因为卫懿公的无道而灭亡,本属咎由自取,但卫国有弘演这样的忠义之臣,却又不可以不帮助其复国。

  于是就在卫懿公遇害后第二年,齐桓公便联合宋、曹两国帮助卫文公击退赤狄的再次进犯,随后又将卫国都城由黄河北岸的朝歌,迁至南岸的楚丘,由此保障卫国免遭赤狄的欺凌。

blob.png

  齐桓公帮助卫国迁都,避免赤狄人的骚扰

  卫懿公因痴迷养鹤终至国破身亡的史实,在后世经常被当做玩物丧志的经典案例来警示国君,然而可悲的是,重蹈覆辙者却依然比比皆是。如南梁萧衍父子、南陈后主陈叔宝、南唐后主李煜、宋徽宗赵佶等人。

  虽说志趣、喜好不同,但因玩物丧志导致国破家亡的惨痛教训,这些人跟卫懿公别无二致,实在令人有种“前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之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