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一本奇书,本应该是死囚的他,靠它辅佐一个王朝

  战国末年,出身于名门的他,祖上三代都是韩国的丞相。秦始皇大军灭韩后,他的心中充满了仇恨,一心想要报仇,就决定刺杀秦始皇。结果刺杀未遂,他就立马逃跑了,成为当时的通缉犯,这位逃犯就是张良

blob.png

  张良为了躲避秦朝官府的追捕,一路狂奔,甚至鞋子都跑丢了。最后,张良逃到了下邳(今徐州市睢宁县内),遇到了一位被称为“黄石公”的老人。黄石公可不得了,有“下邳神人”之称,但此时张良还不知道自己遇到了贵人。

blob.png

  经过几次的试探后,黄石公断定张良是不可多得的人才,不论是人品还是天资,都要高于常人。于是乎,黄石公就了张良一本书,并告诉张良:“你回去读他,就可以做帝王的老师了。十三年之后,你见到的济北谷城山下的黄石,就是我了。”

blob.png

  张良十分纳闷,甚至觉得这个老头是位大忽悠。在黄石公离开后,张良翻开了此书,才知道此书名为《太公兵法》。张良如获至宝,就彻夜不眠地认真读书,并掌握了书中的全部知识,犹如打通了任督二脉,使得张良深明韬略,足智多谋。

blob.png

  之后,张良就参加了刘邦的起义军,并且得到了重用,成为了刘邦的军师。在刘邦与项羽争夺天下的时候,张良提出了提出不立六国后代,联结英布彭越,重用韩信等策略,最终辅佐刘邦建立了大汉王朝。因为其功勋卓著,刘邦称他“运筹策于帷帐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并被封侯,与韩信、萧何同为汉初三杰

blob.png

  之后,张良深知“飞鸟尽,良弓藏;敌国破,谋臣亡”的道理,较好地处理君臣之间的关系,并得以善终。

blob.png

  可见,如果不是因为得到《太公兵法》,作为秦朝通缉犯的张良,估计会被抓住处死,即使不被抓住,此生也很难有如此高的成就。如果没有张良的辅佐,曾经地痞无赖的刘邦,也难以开创大汉王朝,或许一切都是定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