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要杀八个兄弟,他到底是有多无情
2018-02-26 10:20:03 刘晟

  父子之间都越走越远,更何况兄弟呢?于是民间有句老俗话,叫做:弟兄们越来越不亲。是啊,无论当年我们兄弟何等手足情深。长大后,各自为家后,我们分别有了各自的家庭各自的担当各自的义务,于是随着岁月的流逝,慢慢的亲情便就淡了。

  于是,兄弟之间手足相残的事儿,时有发生。从古至今,自中及外,从未断绝过。为了利益,为了欲望的满足,甚至有时不惜萧蔷内战兵戎相见。中国历史上,也有不少亲兄弟之间为了争夺皇位,自相残杀的事儿。最为著名的莫过于唐太宗玄武门之变杀死李建成清朝康熙时期的九子夺嫡等。

blob.png

  中国历史上有不少的残暴皇帝,为了皇位不惜对自己的亲兄弟大开杀戒。其中五代十国时期,南汉的一位皇帝刘晟便是具有代表性的一位。刘晟是南汉高祖刘䶮的第四个儿子,其最初被封为晋王。刘晟的哥哥刘玢(bīn)继承皇帝位后,骄奢淫逸,不理朝政,猜忌弟兄且荒淫无道。于是943年,刘晟杀死了刘玢自立为帝。

  但刘晟和他的哥哥刘玢比起来,也并非是一个优秀的帝王。他不仅荒淫,对待百姓也一点不仁慈,刑法很重。而且刘晟比刘玢更加猜忌弟兄,昔日帮助刘晟夺取帝位的五弟刘洪昌、十弟刘洪杲被其先后杀害。(刘䶮(yǎn)诸子中,五子刘洪昌还算是个有贤能的人。起初刘䶮就打算将皇位传给刘洪昌来着。只是由于历史的阴差阳错,刘洪昌未能成帝。)

blob.png

  和刘洪昌同一年遇害的还有刘晟的八弟刘洪泽,945年刘晟又杀害了七弟韶王刘洪雅。刘晟不仅残杀兄弟,对旧臣也不放过。曾为刘晟称帝立下汗马功劳的刘思朝和陈道庠,同样遭遇了兔死狗烹的下场。其中陈道庠最为惨烈,几乎全族被灭。

  947年,刘晟又对幸存的兄弟们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清洗。史载,同一天里刘晟竟杀死了八个兄弟(六弟齐王刘洪弼、十一弟息王刘洪暐、十三弟同王刘洪简、十四弟益王刘洪建、十五弟辨王刘洪济、十六弟贵王刘洪道、十七弟宣王刘洪昭、十九弟定王刘洪益。)。经过这一番的杀戮,刘晟的兄弟所剩无几。954年,刘晟又将十二弟高王刘洪邈杀害。955年,其十八弟通王刘洪政又被杀。刘晟一共18个兄弟,除了大哥邕王刘耀枢、二哥康王刘龟图因病早逝,九弟万王刘洪操在与交州吴氏的战争中牺牲外。其余十五个兄弟都被刘晟悉数杀害,可谓残忍至极。

blob.png

  而像刘晟这样,对自己的亲兄弟大肆屠戮的皇帝恐怕无二了吧!但导致刘晟如此穷凶极恶的原因,除了皇帝宝座赤裸裸的诱惑,恐怕和其早年的经历以及他所接受的教育不无关系。刘晟生活于兵荒马乱,天下四分五裂的五代时期,在那个特定的历史时期,人命贱如草,亲情人性这些东西往往是不会首先被考虑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