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经对哪一个历史人物误解最大?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误解?
2018-02-26 14:19:10

  魏徵。

  大家对魏徵印象最深的一句话大概是:

  (唐太宗)尝临朝谓侍臣曰:“夫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朕常保此三镜,以防己过。今魏徵殂逝,遂亡一镜矣!……”——《旧唐书·魏徵传》

  唐太宗和魏徵这一君一臣可以说是历史上典型的明君贤臣的典范,但凡电视剧里要演个什么大臣拼死上谏,必定要举“唐太宗和魏徵”的例子,大臣必定是一副将生死置之度外,大义凛然,慷慨赴死的样子。我们大概可以了解到魏徵那副铁骨铮铮、忠肝义胆的样子了,至于唐太宗和魏徵的故事那更是多得不得了。

  唐太宗本来在玩鸟(鹞),魏徵突然进来了,太宗只好把鸟捂在怀里,等魏徵禀告完事情出去了,鸟也被太宗活活捂死了。

  还有唐太宗准备出门打猎,魏徵又来了,问太宗“您老出去玩儿啊?”太宗怏怏一笑,“不敢不敢,哪能啊?我回去干活!”。

  这样的事情多不胜数,让我们觉得魏徵是个要么不怕死,要么嫌命长的忠耿之人。

  其实历史上的魏徵不但没我们想象中的那么不怕死,更算不上是忠臣。

  魏徵不怕死的原因

  要说魏徵不怕死,最好的例子是他什么话都敢说,什么意见都敢提,敢脸红脖子粗地跟唐太宗吵架,最根本的原因是魏徵本来就干这个活、吃这碗饭、拿这份钱。

  他是个谏官。

  (唐太宗)即位,拜谏议大夫,封钜鹿县男。——《旧唐书·魏徵传》

  魏徵的工作就是给皇帝提意见,你这个做得不对,那个做的不好,如果唐太宗是个圣人,或者魏徵是个怂人,他基本就下岗了。作为提建议的官员,整天跟在皇帝屁股后面“是是是,对对对,好好好,了不起了不起”,唐太宗还找他干嘛?直接组织一个拉拉队就行了。可要是换了别人,如果一个将军整天指着唐太宗鼻子怼,唐太宗不杀他才叫有鬼。

  在什么位置说什么话。

  魏徵的敢言直谏,最主要还是取决于他的工作性质。

  还有一个让他这么不怕死,敢于用最激烈手段上谏的原因是因为他不忠。

  魏徵的不忠

a7d66230f11c4317b8f68fb6b3df9d6c.jpeg

  要说历史上的忠臣还真的算不到魏徵的头上,很多人都知道魏徵原本是太子李建成手下谋臣,李世民玄武门之变后本事要杀魏徵,被魏徵慷慨激昂地一怼,李世民幡然醒悟,将魏徵收入麾下,从此君臣一心,共同开创贞观之治

  及败,太宗使召之,谓曰:“汝离间我兄弟,何也?”徵曰:“皇太子若从徵言,必无今日之祸。”太宗素器之,引为詹事主簿。——《旧唐书·魏徵传》

  其实太子建成已经是魏徵的第五任老板了,也就是说到了唐太宗已经是第六个接盘的。

  魏徵最早其实是隋朝官员,在元宝藏麾下当个书记员,第一任老板:元宝藏。

  大业末,武阳郡丞元宝藏举兵以应李密,召徵使典书记。——《旧唐书·魏徵传》

  李密一看魏徵帮元宝藏的信极好,觉得写信的人一定也很厉害,魏徵顺理成章地投入李密麾下,一见如故,哪还知道元宝藏是谁?立刻给李密献了《十策》,第二任老板:李密。

  密每见宝藏之疏,未尝不称善,既闻徵所为,遽使召之。——《旧唐书·魏徵传》

  然而魏徵没来得及在李密手下发光发热,李密被王世充打败了,李密投降李渊,魏徵也觉得跟着李密没什么前途,也投降了。第三任老板:李渊。

  及密败,徵随密来降,至京师,久不见知。——《旧唐书·魏徵传》

  魏徵在李渊手下,也得不到重视,想自己做出点成绩,主动请缨劝降徐世勣,辛辛苦苦劝降成功,还没等回去领功,窦建德打来了,魏徵被抓,一怕死,他又投降了,窦建德对他也不错,给了他个官当当。第四任老板:窦建德。

  俄而建德悉众南下,攻陷黎阳,获徵,署为起居舍人。——《旧唐书·魏徵传》

  又没多久窦建德被李渊打败,魏徵一怕死再看又是老熟人,继续投降吧!这次李渊把他送给了太子李建成。第五任老板:李建成。

  隐太子闻其名,引直洗马,甚礼之。——《旧唐书·魏徵传》

  玄武门之变后,迎来魏徵第六任老板:唐太宗。

211de1a5160349ceaf9881884fa8696f.jpeg

  这么一个多次投降,多次改换门庭的人,在儒家学术盛行的时代,以“忠诚”为核心价值观的时代,但凡魏徵没那么直谏,这个人在史书上肯定被骂臭了,说不定出个什么投降次数最多榜单,魏徵必定榜上有名。魏徵想要改变这一切唯一的办法就是做出功绩,还必须是大功绩,大到能掩盖他之前47年人生所做的一切。

  魏徵花了16年,并且实实在在地做到了。《旧唐书》的魏徵传九千字左右,用来记叙魏徵前47年人生,六易其主的事件,仅仅850字左右,而他辅佐唐太宗的事迹,足足8200多字,这才使得后世给了他“一代名相”的高赞,唐太宗给了他“以人为镜”的赞扬。

  另外,魏徵这个人挺黑的啊,唐太宗用他可是需要大勇气的,魏徵典型“跟谁谁倒”,隋朝为官,隋朝亡了;跟了李密,李密败了;跟了李渊,被李世民逼得退位了;跟了窦建德,窦建德又被李渊打败了;跟了李建成,玄武门之变了。

  魏徵,你上辈子真的没做什么亏心事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