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大器晚成的名人,还有什么不放弃追求自己的梦想
2018-03-01 13:47:44 苏洵 苏辙 苏轼

  大器晚成一般是指大的成就,这些人很早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一鸣惊人需要些时间,所以就晚成。这些大器晚成的人很早就有所小成,只是被后来的大成光芒盖住了。

blob.png

  大器晚成的例子在历史中从来都不会缺乏。冯唐易老可算一例,姜尚、刘邦、黄忠、苏洵李成梁、于成龙等诸公数不胜数,近世则有大师齐白石堪为表率。

  刘邦

blob.png

  刘邦当了很长时间的泗水亭长。秦二世元年(前209)九月,刘邦在沛县聚众响应陈胜吴广起义。此时的刘邦已是47岁的“高龄”了。

  不过刘邦动作很快。三年之后,公元前206年十月刘邦便进抵霸上。秦王子婴投降,秦灭亡。

  “从奴隶到将军”表示一个人的飞跃,而刘邦47岁找到了自己的事业,8年时间就完成了“从亭长到皇帝”的跳跃。

  苏洵

blob.png

  苏洵年轻时,读书不努力,常和一帮“狐朋狗友”赛马、游山玩水,糊里糊涂混日子。

  二十七岁的时候,苏洵才发现,混日子没意思。于是发愤学习,学习一年自以为差不多了,就去考进士,结果没有考中。他这才认识到,学习并不容易。从此,他谢绝宾客,闭门攻读,夜以继日,手不释卷。如此发愤攻读了五、六年,终于文才大进,下笔如有神,顷刻数千言。

  齐白石

blob.png

  年轻时他是个木工中年学画成为一代大师,他的作品《山水十二条屏》据说现在估价已经达到了10个亿。

  用网上的段子总结齐白石的一生就是:

  15岁作木匠,25岁兼职卖画,32岁开始学刻印,40岁时开始周游全国,55岁孑然一身动北漂在北京,木匠成画坛巨匠,大器晚成。

  83岁还生了孩子,84岁闹着续弦,92岁仍喜欢看年轻漂亮美眉,93岁临终那年吵着要与22岁小美眉结婚。

  我从来都相信自己会大器晚成!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