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的神回复,原来古人也是一个段子手
2018-03-02 15:00:58 晏婴

  一、尚书是狗

  话说纪晓岚当礼部侍郎的时候,一天尚书和御史联袂来访。聊着聊着,突然外头跑来一只狗。尚书心中突生一计要取笑纪晓岚,便道:咦,你们瞧那是狼是狗?(侍郎是狗),纪晓岚知道尚书在捉弄他,当下也不动声色的说:要分辨狗或狼有两种方法。一种是看它的尾巴,尾巴下垂的是狼,上竖是狗。(尚书是狗),一旁的御史大笑:哈哈,我还不知道那是狼是狗呢,原来上竖是狗,哈哈……(尚书是狗),此时纪晓岚不慌不忙的接着又说道:另一种分辨的方法就是看它吃什麽。狼是非肉不食,狗则遇肉吃肉,遇屎吃屎。(御史吃屎),这下子连御史也噤声无言了。

blob.png

  二、话少的十万,话多的一千

  苻郎,十六国前秦将领,苻坚败后,投降晋朝,来到江南。王素之非常喜欢管闲事,经常向苻郎询问中原地区的风土人情,一问起来就哔哔个没完没了,苻郎非常讨厌。有一次,王素之又问:中原地区的奴婢价格如何?苻郎说:话少的十万,话多的一千。

blob.png

  三、橘生淮南

  晏子来到了楚国,楚王请晏子喝酒,喝酒喝得正高兴的时候,公差两名绑着一个人到楚王面前来。楚王问道:“绑着的人是干什么的?’公差回答 说:“他是齐国人,犯了偷窃罪。”楚王看着晏子问道:“齐国人本来就善于偷东西的吗?”晏子离开了席位回答道:“我听说这样一件事:橘树生长在淮河以南的地 方就是橘树,生长在淮河以北的地方就是枳树,只是叶相像罢了,果实的味道却不同。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水土条件不相同啊。现在这个人生长在齐国不偷东西,一到了楚国就偷起来了,莫非楚国的水土使百姓喜欢偷东西吗?”楚王笑着说:“圣人是不能同他开玩笑的,我反而自取其辱了。”

  四、登徒子好色赋

  楚国大夫登徒子在楚王面前说宋玉的坏话,他说:“宋玉其人长得娴静英俊,说话很有口才而言辞微妙,又很贪爱女色,希望大王不要让他出入后宫之门。”楚王拿登徒子的话去质问宋玉,宋玉说:“容貌俊美,这是上天所生;善于言词辨说,是从老师那里学来的;至于贪爱女色,下臣则绝无此事。”楚王说:“你不贪爱女色确有道理可讲吗?有道理讲就留下来,没有理由可说便离去。”宋玉于是辩解道:“我家乡最美丽的姑娘还得数我邻居东家那位小姐,这样一位姿色绝伦的美女,趴在墙上窥视我三年,而我至今仍未答应和她交往。登徒子却不是这样,他的妻子蓬头垢面,弯腰驼背,其丑无比。这样一位丑陋的妇女,登徒子却非常喜爱她,并且生有五个孩子。请大王明察,究竟谁是好色之徒呢?”就因为宋玉的这番话,登徒子就成了好色的代名词,可见打小报告的干不过贴大字报的。

blob.png

  五、是你眼热了

  王阳明受封,入朝谢恩,所戴冠冕上垂下来的丝帛遮住了耳朵。有人问他:“你是耳朵冷吗?”王阳明答:“是你眼热了”。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你的心动了。

  六、脑子进水了

  隋朝杨素跟侯白扯淡。杨素:假设我挖了一个几百尺的深坑,让你跳进去,你怎么出来?侯白:我用针出来。杨素:扯淡!侯白:真的,我用针把脑袋扎个洞,把脑子里的水放出来,我就浮起来了。杨素:你脑子里有水?侯白:我脑子里没水怎么可能跳这么深的坑?

blob.png

  七、要不我也试一下?

  清朝王菊轩娶妻以后一直没有小孩,他决定娶个小妾,和妻子商量。妻子不说话。在他一再地追问下,妻子说:也不知道这是谁的问题,要不我也找一个男人试一下?俗话说得好:“要想公道,打个颠倒”,真是不能单从一方面看问题呀!

blob.png

  八、这豺可真懂事

  武则天在位的时候,曾禁止屠杀。娄师德到陕地出差,厨子端来羊肉,娄师德问哪来的肉,厨子说是豺咬死的羊。娄师德说,好,这豺可真懂事。过会厨子又端来鱼,说这也是豺咬死的鱼。娄师德说你个大傻逼,为啥不说是獭咬死的?

  九、谁干的?

  明代大臣周忱在姑苏巡抚江南,有人汇报说有个男人怀孕了,周忱很生气,并不回答汇报者,只是扫视全场:“谁干的?”

  十、北魏的李谐出使到南朝,梁武帝萧衍笃信佛(南朝四百八十寺),特意带他去放生的道场游览。梁武帝想秀一下自己的信仰优越感,就问李谐:“你们那里做放生吗?”李谐平静地说:“我们不捉,也不放。”梁武帝听后无言以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