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他是最牛君王,不料却被活活饿死,但是他却不值得同情
2018-03-09 17:33:50 鲍叔牙 齐桓公 管仲

  春秋时期,齐国的公子小白击击败了与他争夺王位的公子纠,成为了齐国第十五位国君,史称齐桓公

  在大臣鲍叔牙的建议下,齐桓公重用曾经公子纠的谋臣管仲,并任管仲为相,推行改革。管仲也不负众望,励精图治,对内整顿朝政、例行改革,对外尊王攘夷,使齐国国力大为增强,迅速成为春秋五霸之首。

blob.png

  曾经雄才大略的齐桓公,到晚年却变得昏庸不堪,不再重用贤人,而是对竖貂、易牙、开方等佞臣十分信任。管仲活着的时候,还能震住这些佞臣,他们不敢为所欲为。

  管仲病重时,知道自己时日不多,就力劝齐桓公,一定要将竖貂、易牙、开方三人逐出宫,并永不可再用。管仲死后,念及他的功劳,齐桓公把三位佞臣赶出宫。但是,听惯了赞美之词的齐桓公,却因为没有这些小人而吃不下饭。

blob.png

  于是,就派人将竖貂、易牙、开方三人叫了回来,并再次对他们重用。就这样,他们三人逐渐掌握了齐国的大权,甚至把年迈昏庸的齐桓公给架空了,而他却丝毫没有察觉。

  因年事已高,就面临立储之事,各公子之间就展开了明争暗斗,竖貂、易牙、开方力挺长公子,但齐桓公并不是这么想的。不久后,齐桓公生病了,竖貂、易牙却私自命人把王宫用高墙围起。

blob.png

  更可怕的是,他们不让人照顾齐桓公,仅在墙上挖了一个小洞,全靠宫女从洞中送饭。由于各公子为了王位争的不可开胶,竟然把生病的齐桓公给忘记了,连饭也不送了。就这样,曾经的中原霸主齐桓公,竟然活活被饿死了。

  因众公子忙于争夺王位,直到两个月后才发现齐桓公已死,其尸体已腐烂不堪,也是够悲催的。从此,齐国的国力随之衰落,再也不能恢复往日的风采。

blob.png

  由于齐桓公不听从管仲的临终之言,重用竖貂、易牙等佞臣,才有之后被活活饿死的结局,并不值得世人同情。这就是所谓的:“天作孽,犹可为;自作孽,不可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