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觉妃子看上了大臣,皇帝就说赐给妃子,难道他想成人之美吗
2018-03-14 13:30:24 苻健 苻生 苻丕 苻登 苻崇 苻洪

  中国古代的暴君数不胜数,一个比一个奇葩。这其中,苻生又是“出类拔萃”的一个。

  苻生是两晋南北朝时期前秦的皇帝,天生残疾,只有一只眼睛。身体上的残疾,如果不得到正确的家庭教育,就会演变成心理上的变态,苻生就是最好的例子。

blob.png

  他小的时候,爷爷苻洪就开玩笑地问侍者:“我听说独眼龙哭的时候,也只会流下一行眼泪,是真的吗?”

  侍者也不避讳,就说是。

  这就能看出来苻洪多么不喜欢这个孙子,不仅毫不避讳孙子的短处,甚至还拿来开玩笑。

  苻生受不了侮辱,拿刀刺破自己的瞎眼,指着流出的血说:“这不是眼泪么?”

  苻洪吓傻了,没想到这孙子能这样残害自己的身体,更加讨厌他了。

  按照苻生的地位,他本来没有资格当太子。然而巧合的是,太子苻苌在一次战斗中丧生,又有谶语说“三羊五眼”——眼睛能有奇数,自然是独眼龙,所以皇帝苻健就立苻生为太子。

  苻健死后,苻生继位并马上改元到自己的年号。

  按照礼制,父亲死的那一年毕竟还在位过,儿子不应该和父亲“争”,应该第二年改元。然而苻生非要改到自己的年号(这在当时算是创意昏庸了),甚至杀了进谏的大臣。

  这才仅仅是残暴的开始,下面才匪夷所思。

  有大臣进谏,说他们夜观天象,情况不好,国有大丧。

blob.png

  按照一般的皇帝,都是小心谨慎,希望通过积德来避免这件事真的发生,或者有些皇帝不信,置之不理。

  苻生不一样:“哦,你们说国有大丧啊?皇后地位挺崇高的,我去把皇后杀了,这不就算符合天象了吗?”

  作为一个残疾人,苻生心理极其敏感。任何“少”、“缺”、“偏”之类的词语,他都认为是讽刺自己。只要有人不小心说出了类似的词,不用想,死定了。

  平时上朝的时候,苻生经常带着斧头、凿子等各种武器,经常上朝上到一半,起身就杀大臣。上位还不到半年,他已经弄死了五百人。

  因此,大臣们每次上朝,最盼望的就是皇上旷工。如果有一天皇上没上朝,大臣们都会互相恭贺,甚至回家开party,庆祝自己多活了一天。

  有一回,他和一个妃子出去玩。妃子看见一个帅哥,就随口问一下姓名,原来是尚书仆射贾玄石。苻生说:“喜欢啊?喜欢朕就赐给你。”

blob.png

  苻生下一任皇帝——苻坚

  然后,苻生让护卫一刀捅死贾玄石,割下脑袋送给了妃子,妃子差点吓抽……

  这样的皇帝,自然是坐不住江山的。最终,苻坚兄弟因为皇帝实在太残暴,举兵攻入皇宫,杀了苻生,自立为帝,前秦由此开始兴起。

  哦对了,苻生在老爹死后马上就要改为自己的年号,那个年号叫寿光。他的字,叫长生。

  他死的时候,只有23岁。

  事实证明,不论一个人多么寄予厚望,多么渴望从其他方面来给予美好的寓意,最终都挡不住自己作死的威力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