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曾经在朝堂上被人这样调戏,满朝文武却一句话都不敢说
2018-03-20 10:39:28 吕雉 项羽 刘邦

吕后我想大家都不陌生,实在是因为这个女人太强势太凶残了,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吕后是一个能力非常强的人,如果没有吕后的协助,刘邦也不会那么轻易的把大汉建立并延续下去。

吕后,名吕雉,字娥姁,是中国历史上有记载的第一个皇后和皇太后,倒并不是说吕雉有多厉害,只能说比较幸运,谁让第一个皇帝秦始皇没有立皇后呢,让吕后捡了个便宜。当然吕后是不会在乎这些的。

image.png

吕雉是下嫁给刘邦的,当时的刘邦还是个地痞流氓,但是吕雉的父亲吕公一眼就看中了刘邦,认为刘邦会成大业,所以把吕雉嫁给了刘邦,还出钱资助刘邦进行起义活动。吕雉嫁过去以后也一心一意的帮助刘邦,刘邦从事的起义活动,非常的危险,顾不上吕雉,她便亲率子女从事农桑针织,孝顺父母及养育儿女,过着自食其力的生活。

等到刘邦小有成就,吕雉回到刘邦身边,却多了一个戚夫人,这让吕后非常的不爽,不过她没有发作。再到后来大汉建立,吕雉千方百计的维护自己的儿子刘盈的地位,最终刘邦没能废掉刘盈,刘邦死后,由于刘盈的懦弱,国家大事都掌握在吕雉的手里,为了报复,她还把戚夫人做成了人彘,还给刘盈看,刘盈看过后觉得太残忍,都吓出病来了。

吕雉也是第一个临朝称制的女人,吕雉统治期间实行无为而治与民休息的政策,废除挟书律,下令鼓励民间藏书、献书,恢复旧典。为后来的文景之治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正因为吕雉的这些成就,不管是《汉书》还是《史记》,都把吕后与皇帝并列,写了本纪。可见吕后是多么的骄傲,但是如此骄傲的吕后,在面对男人的调戏时,也只能忍气吞声,而这还是发生在吕雉当了太后以后。

刘邦死后,北方的匈奴单于冒顿认为汉朝皇帝更换,政治不稳,就想刺探下汉朝的口风,也顺便占个便宜,于是他给吕后写了封信:

“孤偾之君,生于沮泽之中,长于平野牛马之域,数至边境,愿游中国。陛下独立,孤偾独居。两主不乐,无以自虞,愿以所有,易其所无。”

这也不用翻译大家也都懂,基本的意思是我是乡下人,经常到你们那转悠,现在刘邦死了,只剩下你孤独的生活,你若不介意,咱们搭伙过日子吧。

吕雉是非常的介意,于是叫了丞相、季布等人,准备杀了来使,并对匈奴用兵。季布就劝说吕后,当年高祖刘邦都被匈奴围困于白登山,现在打恐怕不是时候。吕后觉得说的有道理,于是选择了忍气吞声,回了一封信:

“单于不忘弊邑,赐之以书,弊邑恐惧。退而自图,年老气衰,发齿堕落,行步失度,单于过听,不足以自污。弊邑无罪,宜在见赦。窃有御车二乘,马二驷,以奉常驾。”

这封信也算是不卑不亢,吕后进行了自污,说自己年老色衰,如果跟单于过日子,那是对你的侮辱,我这里有两辆车两匹宝马,就送给你骑吧。

冒顿收到信以后,看到吕雉如此的厉害,知道现在汉朝不是好欺负的,于是就坡下驴,回了封信:

“未尝闻中国礼义,陛下幸而赦之。”因献马,遂和亲。

吕雉和满朝文武,通过自己的忍让,给汉朝争取了更多的时间,到了汉武帝时期,国力强盛,也有了能征善战的将军,打得匈奴满地找牙。


吕雉能够克制自己心中的愤怒,以保障大汉的发展,就凭这一点,吕后能够取得如此的成就那也是理所当然的了。这或许也是汉朝皇帝不遗余力打击匈奴的原因之一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