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这两人自己本事不高,靠着手下竟坐上了皇位
2018-03-26 16:55:56 苻坚

  中国历史上的开国君主有非常多,著名的有汉高祖刘邦、光武帝刘秀宋太祖赵匡胤、唐高祖李渊、明太祖朱元璋等等。

  这些非常厉害的开国君主实际上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自身能力很强。比如说明太祖朱元璋、宋太祖赵匡胤、汉光武帝刘秀等等,他们都在统一战争的过程中表现出了自己非常强的治国水平、军事水平、用人水平。

blob.png

  有人可能认为汉高祖刘邦不行,或者唐高祖李渊不行,实际上并非如此。刘邦的强就强在用人上面,他虽然自身的各种实际能力不够强,但是会用人,这一项就足以。也就是说如果再给刘邦一次机会,他还是照样会成功的,以为他虚怀纳谏,他能够从善如流,用人不疑。

  同样的道理,唐高祖李渊也是如此。虽然有很多人都认为他取得天下最主要是靠了他的儿子李世民,实际上是有所误解的。李渊自己本人无疑是他建立大唐王朝的第一保障。也就是说,如果他没有李世民这个儿子,他一样可以取得成功,只不过这个时间会变得稍微长一点而已。

  那么在所有开国君主中,实际上有两个人,他们可以说是靠着别人的能力才能够最终建功立业的,如果没有这个“别人”的加入,他们的事业会发生根本性质的改变。

blob.png

  这两个人就是刘备和苻坚。

  刘备是三国的重要人物,人尽皆知。这个人的前后半生简直就是完全不一样。他的前半生颠沛流离、漂泊落魄,根本就没有什么像样的事业。但是后半生却突然间得到了益州和荆州,最后做了皇帝

  这个转变来的太突然了。实际上原因是他遇到了这一生帮助他的贵人,此人就是诸葛亮。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诸葛亮,刘备这一生都会碌碌无为,没有成就。因为只有诸葛亮才有这样的战略眼光,看到益州和荆州是天下最薄弱的环节,可以得到。

blob.png

  再来说苻坚。这个人和刘备一样,也是遇到了一个自己一生中非常重要的人,那就是王猛。是王猛帮助苻坚改革吏治、整军强国,灭燕,统一北方。史学家已经形成一致的意见,如果王猛这个人不死,可以帮助苻坚统一全国,但很不幸,最后王猛死了。苻坚的真正能力开始体现出来,他在淝水之战中大败,最后他所建立的盛极一时的前秦帝国土崩瓦解,最后他自己也被杀死。

  人这一辈子,最强要做汉高祖、明太祖、唐高祖这样靠自己就能成功的人。如果做不到,能不能做第二种,找到一个能够帮助自己成功的人,这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遇到贵人。

  如果都不能,那么只能迈入平庸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