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本想功成名就,抱得美人归,怎料算错婚期,美人已为人母!
2018-03-30 13:39:19 杜牧 杜甫

  杜牧唐代杰出的诗人。他生于世代官宦并很有文化传统的家庭,曾祖杜希望为玄宗时边塞名将,祖父杜佑,是中唐著名的政治家、史学家,先后任德宗、顺宗、宪宗三朝宰相,父亲杜从郁官至驾部员外郎。这样算下来,杜牧至少也是“官四代”了。

blob.png

  像这样一个才华出众、出生高贵的人物,本身就带着一点高傲,在加上当时文人逛妓院的,被一群妓女宠着,总是以为自己是第一大情圣,天下女人都会等自己一辈子。

  杜牧在宣州幕下任书记时,到湖州办事顺便游玩。湖州刺史崔君素知杜牧诗名大,自然得好生招待。美酒美食杜牧可不放在心上,他知道湖州美女多,早就按耐不住了, 催着赶快上美女。崔君一笑,一声令下,把本州所有名妓唤来,供杜挑选。

  杜牧在百花丛中看了又看,赏了又赏,摇摇头说:"美是很美啊!但还不够尽善尽美。这样吧,我看刺史大人能不能再江边举办一场竞渡比赛,让全湖州的人都来观看。到时候我就在人群中慢慢地走着,细细地寻找,希望或许能找到我看中的人。“

  这湖州刺史也真是会玩,大力配合,真按照杜牧的意思举行了这样一次竞渡比赛。比赛当天,两岸围观的人密密麻麻,家家户户拖家带口看比赛,不是称赞父母官办这场活动,丰富了本地人民的娱乐生活。谁想到这都是为了让杜牧挑美女哦!

  这杜牧从早上挑到直至傍晚,竟没有找到一个合意的,倍感沮丧,想着就收船靠岸,晚上随便找个凑合吧。忽然眼前一亮,看到人群中有一位乡村老妇人拉着的一个女孩子,这女子大约十几岁。杜牧看了好一会,基本上是一见钟情了,激动地说:"这个女孩子真是天姿国色,先前的那些真等于虚有其人啊!"心里竟然有一种想结婚的欲望...

blob.png

  说着,这就将那母女俩接到船上来谈话。这母女俩穷苦出生,见着当官的本就紧张的厉害,这一听说还要娶自己女儿,想着女儿还小,更是害怕起来。杜牧安慰她说:"不是马上就娶她,只是要订下迎娶的日期。"

  老妇人一听不干了,你想啊,你这当官的身边能少女人吗,这要是今天定了日子你又不来娶我女儿,我又不敢得罪你个当官的,我女儿岂不是要等一辈子吗?于是说:"将来若是违约失信,又应当怎么办呢?"

  杜牧摇摇头,自信满满的的说:"不到十年,我必然来这里作郡守。如果十年不来,就按照你们的意思嫁给别人吧。"这么一说女孩的母亲很高兴的同意,杜牧也给了贵重的聘礼,这事算是成了。

  可是这个官四代想的一直顺风顺水,把事情想得都太容易了。分别后,杜牧一直想念着湖州这个女孩子。可刚开始几年杜牧官职较低,不能提出调任湖州的请求。总算混到刺史了,可是上面安排他出任黄州、池州和睦州刺史,就是不让他出任湖州刺史,仿佛就故意跟他作对一般。

眼看预定的十年之期将过,杜牧急的跟热锅上的蚂蚁一般,一听说好朋友周墀出任宰相,杜牧便接连写了三封信,请求出任湖州刺史。终于,大中三年,杜牧四十七岁的时候获得湖州刺史的职位。可是此时距离约定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十四年。

blob.png

  杜牧欢天喜地的跑到湖州赴任,第一件事就是将女孩的母亲叫来,准备结婚了。谁曾想那老妇人带了外孙来见杜牧,原来那位女孩子已经出嫁三年,生了三个孩子。杜牧急了,责问说:"从前你已经答应将女儿许配给我,为什么要违背诺言呢?"

  老妇人说:"我们当初约定是十年,可你十年过了,没有来。这才出嫁的。"杜牧取出盟约看了又看,果真如此,想想是自己的不是,也不敢继续为难她,反而送给老妇人很多礼物,打发她走了。

  经过这件事,杜牧沮丧不已,写下了《叹花》:“自是寻春去较迟,不须惆怅怨芳时。狂风落尽深红色,绿叶成阴子满枝”。据说,就是因为此时,杜牧一蹶不振,整日与张好好等歌女厮混,这才赢得青搂薄幸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