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一生无子,却把两个义子培养成改变历史的牛人
2018-04-02 14:16:21

  自古以来,凡成大事者必有贵人相助。一代枭雄张作霖的发迹除了得益于7位结拜兄弟的助力,还有一个人功不可没,那就是张作霖的义父陈衍庶。

blob.png

  陈衍庶是安徽怀宁人,光绪元年(1875年)中举,考取功名,后调入东北任职。当时正值乱世,陈衍庶趁机发了一笔国难财,颇有家资,官运亨通。陈衍庶唯一的人生遗憾是,他虽有几房太太,但并无一子,所以他就把自己的侄子陈独秀过继为子,从此悉心教导,望子成龙。

blob.png

  再说张作霖,他出身贫寒,幼年丧父,因背上人命官司逃难离家,后又投身绿林,称霸一方。陈衍庶时任新民府知府,正在组织剿匪,他赏识张作霖的胆识与智谋,于是改剿灭为招安,收编了张作霖的队伍,张作霖也从此由土匪变官兵。

blob.png

  张作霖很尊重敬仰陈衍庶的为人和学识,跟着他长了不少见识,学了不少东西,身价也不断攀升。与陈衍庶熟识后,张作霖经常出入陈府,他见陈衍庶总是亲力亲为教陈独秀读书明理,很是羡慕,于是萌生了拜陈衍庶为义父的念头。

blob.png

  张作霖感从中来,不禁跪地就是三个响头,恳求道:“小人幼年丧父,书不通,理不明,恳请知府大人开恩,收小子为义子,教小子读书做人。”陈衍庶被张作霖的真心打动,再加上他一直认为张作霖虽目不识丁,但很有远见卓识,日后必成大器,便欣然应允,答应收张作霖为义子。于是,张作霖欣喜若狂,感激不尽,又磕了三个响头。

blob.png

  从此以后,陈衍庶对张作霖更是照顾有加,还让他与陈独秀一起读书,张作霖就是在陈衍庶的亲自教导下,才粗通文墨,颇识伦理的,这是他日后得以纵横四海的关键因素。

blob.png

  辛亥革命前夕,陈衍庶心知大清王朝即将土崩瓦解,于是适时辞官返乡,安度晚年。适逢乱世,陈衍庶从此与张作霖失去了联系。

  1916年,张作霖从陈衍庶侄子口中得知义父已于1913年病故时,他悲痛万分,感慨道:“我能有今天,全靠义父大人的栽培,义父对我恩重如山,张某永远铭记在心!”

blob.png

  陈衍庶虽然一生无子,但他却把两个义子都培养成了改变中国历史的牛人:张作霖逐步成长为东北王、国家元首,陈独秀则成为我党的创始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大家都在搜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