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上厕所时看到一个东西,影响了他的一生
2018-04-03 13:29:36 李斯 秦始皇

  李斯大秦帝国的丞相,秦帝国的行政首脑,秦帝国外朝最有权力的人。法家思想的践行者。

  年轻时的李斯学习成绩很好,考上了名牌大学。之后他师从儒学大师荀子,兼修法学专业,拥有“双学士学位”。而大学毕业后的李斯又很顺利的考上了县基层公务员。上蔡县掌管文书的小吏。

blob.png

  按道理公务员至少是个铁饭碗,衣食无忧。

  不过有一天李斯上厕所,在厕所里他看到了影响他一生的东西,那就是的老鼠。他发现厕所里的老鼠骨瘦如柴、面黄肌瘦,见人就逃。于是他联想到上次粮仓中的老鼠,肥头大耳、大腹便便,见人毫无畏惧。

  对比之下,他若有所思:地位决定处境,环境决定眼界,有钱才是王道。荣华富贵、高官厚禄、挥金如土,人往高处走才是人的追求。

blob.png

  而且李斯还认为人无所谓能干不能干,聪明才智本来就差不多,富贵与贫贱,全看自己是否能抓住机会和选择环境。在战国时期人人争名逐利的情况下,李斯也是想干出一番事业来,人生需要梦想,需要到大城市去闯,闯天下。

blob.png

  所以,自以为悟得无上正等正觉的他辞掉基层公务员的工作,带着满腔热血和雄心壮志来到秦帝国的首都咸阳。

  李斯来到秦国后,很快就得到当时秦国丞相吕不韦的器重,成了吕不韦的门客。吕不韦是秦国炙手可热的人物,所以在吕不韦手下打工其实就有了接近秦王嬴政的机会。但李斯心里还是有些不服气:我堂堂高材生竟然为一个初中生打工,我大学读了还有个卵用?满腹经纶、才华横溢竟然干不过文盲,天意何时纵斯文。

  李斯打心底里藐视吕不韦这类人。他们只不过是一群赶上时代变局,走狗屎运的投机客而已,这类人只有唯利是图,总有一天他将取而代之。

  为了成功,为了上位,李斯抓住每一次面见秦王嬴政的机会,而每当机会来临时,他尽量表现自己的才华。

  李斯对秦王嬴政说:“凡干成事业的人,都必须要抓住时机。过去秦穆公时虽然很强,但未能完成统一大业,原因是时机还不成熟。自秦孝公以来,周天子彻底衰落下来,各诸侯国之间连年战争,秦国才乘机强大起来。现在秦国力量强大,大王贤德,消灭六国如同扫除灶上的灰尘那样容易,现在是完成帝业,统一天下的最好时机,千万不能错过。”

  最终李斯赢得秦王嬴政的赏识,被封为客卿。正当李斯踌躇满志,准备继续向上时,一起间谍案差点断送了自己的美好前程。

  秦国的国安部逮捕了一个叫郑国的特工。此人是一名水利专家,主要负责修建秦国的大型水利工程。但秦国的国安部通过调查发现此人实际上是韩国派到秦国的卧底,修建大型水利工程只是为了消耗秦国的人力、财力和物力。知道真相后的秦王嬴政勃然大怒,下令驱逐并遣返各国来秦的人才,当然包括李斯。

  这件事自然难不倒李斯,他大笔一挥写了一封千古名篇《谏逐客书》。秦王嬴政看到此篇文章后,豁然开朗,取消逐客令。不仅奸细郑国没有被处死,继续主持修建水利工程,而且李斯也连升几级,官至最高法院院长兼司法部部长,成为秦王嬴政高级助理。

  此时,李斯也完成了他梦寐以求的事,那就是取代吕不韦而代之。可惜成功后的李斯将屠刀伸向了自己的同学。

  韩非是李斯的同学,也师从荀子。韩非是韩国的贵族,他毕业后回到了自己的祖国,一心想为报效祖国。奈何韩王不重用,所以韩非著书立说,在网上写写文章发表。刚好秦王嬴政非常喜欢韩非的文章,几乎篇篇拜读。

  为了能目睹韩非的风采,秦王嬴政出兵吓唬韩国。韩王知道实情后,不就是一个韩非,送给你得了。果然,得到韩非后的嬴政立马撤兵。

  可惜韩非是个结巴,这让嬴政有点失望。但李斯更失望,因为他看到嬴政颇为欣赏韩非,他很眼红,嫉妒不已,他见不得同学比自己有才,同时他感到自己同学威胁到了他的地位。

  有些人总见不得别人好,他们甚至对自己至亲好友的成就也会眼红。他们希望与自己有利害关系的人小灾小难不断,疲于应付,无法安心竞争。他们时时不忘与人比较,认定别人的成功等于自身的失败。纵使表面上虚情假意地赞许,内心却妒恨不已,惟独占有能够使他们肯定自己。

  于是李斯就在嬴政面前诋毁韩非,说韩非是韩国派过来的奸细,韩非最终被囚,但嬴政还没有杀他的意思。嬴政虽然不杀韩非,但李斯恨不得置韩非于死地。

  痛彻心扉的韩非怎么也想不到同学李斯会杀自己,他带着满腔怨恨把李斯带来的毒酒一饮而尽,含恨而走。战国时代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韩非就这样死于非命,让人惆怅。

  韩非自己都说人性本恶、人心险恶,人是靠不住的,趋利避害是人之本性,人与人只有互利互惠、势不两立,“冰炭不同器而久,寒暑不兼时而至”。国家关系、人际关系说到底都是利益关系,什么仁义道德、温良恭俭让,都是扯淡,谁信谁倒霉。君臣、父子、兄弟,又如何?利益面前君臣相欺、父子相残、骨肉相争的事情还少吗?

  但李斯的下场比他还惨。

  李斯是被腰斩的,死的极其惨烈,罪名是通敌叛国,这个莫须有的罪名自然是赵高给他的。

  临死前他拉着自己二儿子的手说:“我们还能一起牵着黄狗到东门外散步吗?”。

  此刻李斯终于发现原来人生最幸福的还是跟家人在一起,过平凡而简单的生活,快乐其实很简单。可惜,此刻已经为时已晚,早知今日,何必当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