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称为千古贤相, 实际浪得虚名全靠运气,该被钉到耻辱柱上
2018-04-10 10:46:23 谢玄 谢安

  中国历史上有一场非常著名的战役叫“淝水之战”。这一战苻坚亲自统率九十多万大军大举南下进攻东晋。

  当时的情况可以说,东晋岌岌可危、危如累卵,有亡国灭家的重大隐患。

  苻坚的前秦在这之前扫灭了北方的前燕,完成了对北方的统一,如果再南下攻克晋朝则可以完成统一全国的宏伟霸业。

image.png

  而东晋方面由于连年都偏安一隅,没有北上统一全国的志气,早就变得萧条不堪,落后保守。他们的兵力也只有八万多人。

  当时东晋的著名将领对于当时的战况非常担心,他直接批评宰相谢安的行为是想要招致亡国之耻。

  这个看法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谢安根本就没有忙着备战,而是在钓鱼、旅游、下棋,悠哉悠哉。

  他的侄子谢玄问他怎么办?

  他啥都不说,只说已经有安排了。

  有人说这是他故作镇定,想要稳定军心,这个说法我是非常认同的,确实大战在即不应该急躁冒进而使得人心不稳。

  不过在之后的举动中,谢安就有很大的装X的嫌疑了。

  谢玄还是不死心,通过另一个叫桓玄的人去给他打听。桓玄去找谢安,结果谢安很悠闲去旅游了,桓玄找过去,谢安说,来的正好,陪我下棋。

  这一下,结果桓玄连败。这个结果是反常的,以为谢安的棋艺是不如桓玄的,今天桓玄有任务在身,所以分心而败。

  桓玄就这样到最后还是没有探出谢安的真实意图。

  淝水之战的最终结果可以说是带有非常大的偶然因素的。因为两军根本就没有经过正式的交战,苻坚是不战自败的,他下令向后稍微撤退一点,结果全军以为是溃败,于是一发不可收拾。

  东晋就这样稀里糊涂赢了这一仗,非常侥幸。如果说前秦的重要人物王猛还活着,可以说一句肯定的话,东晋直接灭亡,没有苟且偷生的余地。但很可惜,苻坚自身的才能不足,统御军队不得其法,最后自毁长城。

image.png

  不过,谢安却在此战中被奉若神明。这一点就令人不可理解了。侥幸获胜有什么值得庆幸的呢?

  谢安的装可以说是一如既往,在前线向他报告战胜的消息是,谢安故作镇定,淡淡地说:知道了。

  表现的非常淡然,好像他早已料到这个结果了。实际上根本就不是,他也根本就没有这样的气度,他做的这一切只不过是为了效仿那时候的名士风范而已,非常无聊,而且幼稚。

  等报信的人走后,他兴奋地一脚踩断了自己的鞋底,这种用力失控的程度已经显示出他根本就不是个真名士,也不是什么胸有成竹。

  说实话,他比王猛差的不止一星半点,妄称贤相,沽名钓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