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声称要复兴大唐荣光,可是称帝后却贪图享乐,浪费了打下的一番基业
2018-04-11 10:51:36 李存勖 朱温

  唐朝是公认的中国历史上最强大的王朝之一,唐太宗贞观之治唐高宗永徽之治唐玄宗开元盛世等一直为后世所津津乐道,不过纵观历史,再强大的王朝都无法逃避盛极而衰、衰极而亡的规律,唐朝也不例外,唐朝在享国近三百年后灭亡,这时候有个人走上历史舞台,他声称要以复兴大唐盛世为己任,延续大唐国祚,但他称帝后却昏庸无能,弄得民怨四起,没过几年就死在兵变之中,建立的国家也仅仅享国十四年就被灭国,这个人就是后唐庄宗李存勖(xù),他建立的国家就是后唐。

image.png

  后唐庄宗李存勖

  李存勖(885年-926年),沙陀族,晋阳(今山西太原)人,五代十国时期后唐开国皇帝,李存勖的祖上原本不姓李,祖父朱邪赤心因立下战功,被唐懿宗李漼赐姓“李”,父亲为唐末名将李克用,拜河东节度使,封晋王驻守太原,成为一方割据势力,公元885年(唐僖宗元年),李克用与侧妃曹氏生下长子李存勖,自幼习骑射,胆识过人,深得父亲宠爱。

  公元895年(唐昭宗乾宁二年),邠宁节度使王行瑜联合凤翔节度使李茂贞、镇国节度使韩建等人,发动兵变,企图废掉唐昭宗李晔,李克用率兵勤王,李存勖年仅十岁随父征战,年纪轻轻已显示卓越的军事才能,唐昭宗对他高度称赞。

  公元907年(唐哀帝天祐四年),朱温废唐哀帝李柷,自立为帝,建国号“梁”,史称“后梁”,改元“开平”,但忠于大唐的李克用拒不承认后梁政权,沿用唐朝天祐年号,以复兴唐朝的名义与后梁对抗,公元908年(天祐五年),李克用病逝,长子李存勖袭晋王位,当时各大节度使拥兵自重,他继承父亲遗志,励精图治,以复兴大唐为己任,十多年间南击后梁、北破契丹、东平河北,并收复了大部分失地。

image.png

  后唐疆域图

  公元923年(天祐二十年),李存勖在魏州称帝,沿用大唐国号,改元“同光”,史称“后唐”,是为后唐庄宗,表明自己要复兴大唐的雄心壮志,同年4月,派大军进攻后梁,直到同年10月,一举击溃后梁,享国17年的后梁灭亡,此时的后唐已控制了北方和中原大部分地区,成为五代十国时期疆域最大的王朝,大有复兴大唐盛世之势。

  正当后唐庄宗要实现自己的抱负时,他却变得昏庸无能:沉迷酒色、听信谗言、猜忌功臣、横征暴敛等,导致各地民怨四起,公元926年(同光四年),宠臣郭从谦发动兵变,率兵攻入皇宫,后唐庄宗在逃跑时不幸中箭而死,终年41岁,在位仅四年,庙号“庄宗”,谥号“光圣神闵孝皇帝”。

image.png

  后唐庄宗去世后,李克用的养子,即后唐明宗李嗣源、后唐明宗李嗣源第三子,即后唐闵帝李从厚、后唐明宗李嗣源养子,即后唐末帝李从珂,这三人先后继承后唐皇位,但均治国无方,后唐统治岌岌可危,公元936年(后唐末帝清泰三年),原为后唐明宗李嗣源部下的石敬瑭起兵造反,以燕云十六州为代价,换取契丹出兵帮助进攻后唐,后唐末帝李从珂回天无力,自焚而死,后唐至此灭亡。

  李存勖本有机会复兴大唐王朝,可惜他稍有成绩就不思进取,贪图享乐,注定会失败,后唐从李存勖在公元923年建立,至公元936年被后晋灭亡,享国仅十四年,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