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一句话竟然让八万人投降,我们来看看他是怎么做到的
2018-04-12 14:08:32 牛皋 岳飞

  对于宋代名将岳飞,大家所熟知的是他和金人的各种辉煌战绩。

  然而,鲜为人知的是,岳飞在对付金人的时候,还忙里偷闲,为朝廷平定了不少趁乱割据一方的贼寇们。

  先简单看一下岳飞在这方面的成绩单:

  一、“靖康之变”后不久,已经成为军中校尉的岳飞,在相州觐见康王赵构的时候,受命去招降附近的一股强盗。

  岳飞二话没说,单枪匹马就去了这股强盗的老巢。

image.png

  最终,这股以吉倩为首的三百八十人的强盗团伙,全部向岳飞投降(康王至相,飞因刘浩见,命招贼吉倩,倩以众三百八十人降)。

  二、建炎三年,王善、曹成、孔彦舟等地方豪强,集结了五十万人的兵力,想要取代宋高宗赵构的皇位。

  岳飞奉命带领自己麾下的八百士兵前去攻打他们。

  刚开始,在看到敌人人多势众之后,岳飞的部下也都吓得畏惧不前(合众五十万,飞所部仅八百,众惧不敌)。

  但在岳飞的横冲直撞下,不仅敌人阵脚大乱,还激励了他的部下。

  最终,岳飞以八百士兵击败了对方五十万人马(横冲其阵,贼乱,大败之)。

image.png

  三、建炎四年,岳飞奉命镇守军事重镇常州,以备金军的进攻。

  然而,在金军尚未到达之前,岳飞还以“恩威并施”的策略,招降了当地以郭吉为头目的割据势力,收编了上万人马。

  【一句话招降八万多人】

  能够创造“以八百人击败五十万人”的奇迹,岳飞也是没谁了!

  但是,岳飞所创造的奇迹,并没有因此而结束,而是继续了下去。

  绍兴元年,岳飞奉命去平定拥兵二十多万的地方割据势力——李成。

  李成在得到消息后,先让他手下的一员猛将——马进,率领十万人马前去攻打附近的洪州,想要为自己增加一个军事据点,互为依托。

  但是,在半路上安营扎寨的时候,马进他们就遭遇到了岳飞的突然袭击。

  遇上岳飞这样的猛将,也是马进倒霉——在岳飞的一阵冲杀下,马进所部顿时大乱。

image.png

  为了保存实力,马进急忙下令逃跑。

  丝毫不敢歇息的马进,一口气跑到了百里之外的筠州。

  在追击到距离筠州十里的一个山谷旁,岳飞设下了数千伏兵。

  然后,他带领两百亲兵前去诱引马进出战。

  马进在城墙看到岳飞只有两百人马,在追击自己十万大军,顿时暴跳如雷,下令一定要歼灭掉岳飞。

  为了给自己洗刷耻辱,他亲自带领全部人马出城去围剿岳飞。

image.png

  见马进上钩,岳飞且战且退,成功把马进引诱到了伏击圈。

  伏发,敌人当即大乱,马进则趁乱逃走。

  然而,在追击马进的时候,岳飞让自己的部下大声喊出了这样一句话——”不从贼者坐,吾不汝杀!“

  意思就是,不愿意继续跟着马进落草为寇的人,都坐下,我们绝对不会杀你们!

  没想到,岳飞的这句话起到了意想不到的作用——”坐而降者八万余人“。

  一句话让八万多敌人就此投降,岳飞再次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奇迹。

  在得知马进惨败的消息后,身为首领的李成,也率领自己的十多万人马,前去支援马进。

  此时,岳飞也率领着自己的部队继续追击着马进。

  最终,岳飞和李成两支队伍,在一个叫做楼子庄的地方,发生了遭遇战。

image.png

  经过一番激战,岳飞大破李成的十万大军,就连马进也在混战中死在了岳飞的手中(飞与遇于楼子庄,大破成军,追斩进)。

  而李成为了逃命,狂奔上千里,一路逃到了黄河北岸,投奔到了金人的地界,这才捡了一条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