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由乞丐当上了皇帝,却没有励精图治,最后被敌人入侵灭国

  外国童话里经常出现乞丐王子,但中国古代真的有一位乞丐王子。他半年前还在长安集市上乞讨,半年后就成了皇帝。他就是五胡十六国时期的南燕皇帝慕容超

image.png

  慕容超为什么当乞丐?这要从他们慕容家说起,那时慕容超还没有出生。慕容纳是慕容超的父亲。而慕容纳的弟弟是慕容德

  太和五年(前秦建元六年,公元370年),前秦的苻坚攻破邺城,前燕灭亡,苻坚任命慕容纳(慕容超的父亲)为广武太守,几年之后,慕容纳辞去官职,在张掖(今甘肃张掖)居住下来。

  太元八年(建元十九年,公元383年),慕容德(慕容超的叔叔)南征时,给家人留下金刀就离开了。

  慕容纳的哥哥慕容垂在山东起兵建立后燕时,前秦张掖太守苻昌把慕容纳和慕容德的家人全部抓捕并诛杀。慕容纳的母亲公孙氏因为年老得以免被处决,慕容纳的妻子段氏正在怀孕,所以也没有处决,被关在监狱里。

  管理监狱的掾吏呼延平原来是慕容德的小吏,曾经犯了死罪,慕容德赦免了他,所以呼延平感恩戴德,决定搭救慕容德的母亲公孙氏和嫂子段氏。于是呼延平带着老太太公孙氏和孕妇段氏逃到羌人居住之地。

  段氏在羌人居住之地生下慕容超。

  到了慕容超十岁时,他的祖母公孙氏病逝,临终前把金刀传给慕容超,并对他说:“如果你能够回到故土,就把这把刀交给你叔叔慕容德。”

image.png

  呼延平又带慕容超母子投奔后凉国主吕光。后来,后凉向后秦皇帝姚兴投降,慕容超母子又被迁往长安(今陕西西安)。然后呼延平就病故了。

  慕容超的母亲对慕容超说:“我们母子能得以保全性命,都是呼延平出的力。我们要报答他的恩德。我打算为你娶呼延平的女儿。”于是慕容超娶了呼延平的女儿为妻。

  慕容超担心被后秦皇帝姚兴抓起来,就装疯行乞。慕容超长得很英俊,身长八尺,相貌堂堂一表人材。可是他在集市上行乞,又疯又傻,说话颠三倒四,当时的人都瞧不起他。

image.png

  因为慕容超显赫的出身,姚绍劝后秦皇帝姚兴用爵位来牵制慕容超。后秦皇帝姚兴召见慕容超,和他交谈,慕容超故意装疯卖傻,说话行动都不正常。

  姚兴很看不起慕容超,对姚绍说:“俗话说,妍皮不裹痴骨,真是一句荒唐话,你看慕容超长得那么漂亮,却是个包假包换的大傻瓜。”

  于是姚兴也不管慕容超了,不派人监管慕容超。慕容超能够行动自由地到处要饭。

  王子变成乞丐,日子一定不好过。好在慕容超从小生在患难之中,没有享受过一天荣华富贵,过穷日子过惯了,所以乞讨也不算什么。只是装疯卖傻全靠演技,的确不容易。

image.png

  人生不易,全靠演技。慕容超这个形象漂亮,本该走偶像派的人物为了生存走上了演技派的道路,其演技的精湛程度,当影帝不成问题。当然古代没有影帝,只有皇帝,演技好的人可以当皇帝。

  慕容德称帝后没有儿子,就特别想念侄子,他派人来接慕容超,慕容超来不及禀告母亲、妻子,就随慕容德的使者走了。

  等到慕容超到达广固,和皇帝慕容德见面,慕容超出示金刀,把祖母临终时的话全都对慕容德说了,慕容德抚刀悲痛而泣。

  慕容德封慕容超为北海王,极为重用他。慕容德没有儿子,打算把慕容超作为继承人,慕容超也极意孝敬慕容德,在外边就对官吏们也很谦恭,于是所有人都夸赞他。不久以后,慕容超被立为太子。

image.png

  义熙元年(南燕建平六年,公元405年),慕容德驾崩,慕容超即皇帝位,尊崇慕容德的妻子段氏为皇太后。这时离慕容超当乞丐不过半年时间。

  半年前,慕容超还在长安集市上乞讨,半年成他就成了皇帝了,这变化太大了。

  按理说,慕容超这种吃过苦的乞丐王子应该励精图治,当一个雄才大略的明君,可是他贪于逸乐,不关心政事,喜爱出游围猎,把政事交给公孙五楼处理。

  慕容超唯一的优点就是孝顺和感恩。他当皇帝后立刻要把母亲和妻子从敌国接回,一起享受荣华富贵。

  姚兴当然不肯放人,要慕容超向他称臣,并索要太乐的歌舞女,才肯放慕容超的妻子和母亲回国。大臣都不同意,拿出刘邦宁可让项羽煮了他父亲刘太公,也不向项羽投降的事当例子。

  可是慕容超却认为母亲比国家重要,答应了姚兴的要求,向姚兴称臣,送去太乐的歌舞女。

  按理说,乞丐王子当了国王,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童话和现实是不一样的。慕容超最后没得好下场,他被刘裕打败,刘裕数说慕容超不投降的罪状,慕容超毫不惧怕,神色自若,一言不发,只把母亲托付给别人照顾。

image.png

  慕容超被押送到建康,在街市被斩首,时年二十六岁,南燕就此灭亡。乞丐王子的故事从此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