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的这个外戚家族,和汉朝一起经历了风风雨雨

  作为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王朝,汉朝前后历经四百年,从第一位皇后吕雉开始,重用外戚也成为汉朝一个重要的传统,不管是西汉还是东汉

  说到汉朝历史上最有名的的外戚,恐怕很多人都认为是皇后卫子夫、大将军卫青以及他们的外甥霍去病组成的卫-霍家族。这个家族曾在短时间内受到汉武帝重用,一时风光无两。那时候卫子夫独宠后宫,卫青和霍去病又分别是受汉武帝最受信赖的将军。但之后卫霍家族却又相继衰落,卫青的几个儿子被削去侯爵,霍去病的弟弟霍光在死后也被灭族,卫霍家族在短短几十年内便消失在历史的舞台上。

  不过咱们今天要讲的这个家族,不仅在功绩上丝毫不逊色上边说的卫霍家族,而且其持续时间之长,在中国历史上都是罕见的,甚至直到汉王朝终结的时候还出现它的身影。这就是汉朝持续时间最长的外戚家族-窦氏

  窦氏这个家族原本只是河北的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但是因为一个人的出现,使它开始活跃在汉朝的历史上,而且绵延数百年而不衰落,这个人就是窦漪房

image.png

  作为窦氏家族的第一代掌权者,窦漪房原来只是一个农家女,被人送到宫里伺候吕后。本来窦漪房可能也就一辈子这样埋没在宫里了,不过之后她受诏去代国做宫女,这也成为了她命运的转折点。代王刘恒对她一见钟情,窦漪房深受刘恒宠幸,而且这个刘恒最后还当了皇帝

  不仅如此,更巧的是刘恒的原配夫人生了四个儿子都相继夭折,窦漪房所生的刘启,也就是日后的汉景帝成为长子,她凭借母以子贵的优势,成为了大汉皇后。

  此后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窦漪房跨历三朝,辅佐了文帝、景帝以及少年刘彻登基之初的困难六年。作为汉初最杰出的女政治家,她为稳定汉武帝初年的局势起到了关键的作用。

image.png

  说完了窦太后,再说她的侄子窦婴。

  由于窦太后的兄弟窦长君和窦广国都未能显示出大才,窦太后最后向汉景帝推荐了她的堂侄窦婴,事实也证明她没有看错。窦婴这个人不仅有经国之才,而且还有大将之风,曾经在吴楚七国之乱时立下大功。后被景帝任命为大将军,封魏其候,在武帝初年成为丞相。然而,在与武帝的舅舅田蚡斗法中惨败,被汉武帝以矫诏罪族灭。

  如果到这里你就认为窦氏家族没有后继之人,那你就大错特错了。窦婴这一支虽然被族灭,但是窦太后之弟窦广国的后代却一直没有中断。虽然在窦漪房和窦婴死后一百多年的时间里,显赫的窦氏家族仿佛一场热闹的宴会,曲终人散,惭趋沉寂。然而,当历史的车轮滚滚行进到东汉,窦氏家族再次奇迹般地兴盛起来。

image.png

  窦氏家族的这次崛起,与一个叫窦融的人有关。

  窦融是窦广国的七世孙。这个窦融也是个厉害人物,他在西汉末年王莽篡权、天下大乱之时,南征北战,割据一方,后来归附光武帝刘秀,成为刘秀的云台二十八将之一,封安丰侯,官拜大司空。

  自窦融之后,窦家一门,一公,两侯,三驸马,四个二千石,窦氏家族再次活跃起来,其中一个驸马叫窦固。

image.png

  窦固是窦融的侄子,在汉明帝时以奉车都尉率兵西击匈奴,在天山大破呼衍王,尽服胡虏。他在对匈奴作战中大放异彩,为打通汉朝通往西域的道路作出卓越贡献。汉章帝时,征召窦固为大鸿胪,历任光禄勋、卫尉等职,受到汉章帝的格外尊重。

  不仅窦固担任要职,就连汉章帝刘炟的皇后、章德窦皇后也是窦家的人,她是窦融的曾孙女。公元88年,汉章帝崩后,窦氏为皇太后,以和帝年幼,窦太后遂临朝称制。从此以后,东汉就再也没有成年皇帝了。其娘家兄弟一门四侯,窦家权倾朝野。

image.png

  而章德窦皇后其中的一个哥哥叫窦宪,这又是窦氏家族的一个重要人物,因为窦宪所建的功绩足以和霍去病相提并论。

  公元89年,窦宪率军出击北匈奴,深入瀚海沙漠三千里,大败北匈奴于稽洛山,之后在班师途中于燕然山刻石记功,史称燕然勒石;两年后,窦宪派兵再次出击,出塞五千里进攻金微山,就是今天的新疆阿尔泰山,再度大破北匈奴单于主力,斩名王以下五千余人,还把单于的皇太后给俘虏了。

  窦宪大破北匈奴,威震塞外,被汉和帝拜为大将军,位居三公,他的妹妹又是皇太后。此时,势力膨胀的窦宪竟然图谋篡汉,后被13岁的汉和帝察觉,汉和帝联合宦官势力铲除窦宪,并在公元92年将他赐死。

  窦宪死后,到了汉桓帝时期,窦家再度出了一位皇后——窦妙

  窦妙是窦融的玄孙女。公元167年,汉桓帝驾崩,窦妙以太后身份临朝称制。这是窦家的第三个皇太后,也是窦家第三个把持朝政的女人。之后,其父窦武被拜为大将军,她的兄弟也官至侍中,窦家势力再度达到高潮。

  公元168年,在大将军窦武剪除宦官失败被杀后,窦家从此失势。而窦家最后一个出现在历史书中的人物是窦辅,他是窦武的孙子,在刘表处举孝廉,之后进入曹操的丞相府任职,于公元212年死去,而此时距离汉朝灭亡只有八年了。

  在四百年的大汉王朝中,窦家从窦漪房开始,经历了汉高祖刘邦后期吕后专权的混乱黑暗,经历了文景之治的忍辱蛰伏,经历了武帝抗击匈奴的热血激昂,经历了西汉到东汉的时代变革,经历了勒石燕然的历史瞬间,经历了东汉末年与宦官之间的权力斗争,直到汉朝没落,并最终伴随着这个王朝一起消失在历史的滔滔长河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