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南京城的城墙上还有字呢?原来是这个作用
2018-04-18 16:10:05 宝庆公主 朱元璋

  现在网络上,报道不少的豆腐渣工程,就是有奸商在从中谋取利益,其实古人也有这样的情况出现,甚至有些防御型的工事,都能被他们搞成了豆腐渣,所以很多皇帝在这方面,也想了不少的办法,但是明朝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想了一个好办法,人人都称赞。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南京的老城墙,这些虽然也都是古代的砖块,但是这里的砖,有一个特别的地方,就是上面刻满了字,写的就是监制单位,烧砖是谁烧的,匠人有哪些,连他们的信息都详细的刻了上去。

  这南京的城墙是防御型的工事,规模可以说是挺大的,但是他们却在上面,还专门刻了砖文,这可不是因为好看,防御一定是耐用的,其实这还是朱元璋发明的。

image.png

  在1366年的时候,本来朱元璋可以称帝了,但是当时他身边有个谋士,给他出了个提议,叫他不要着急称帝,先修筑好城墙,再囤积够一定的粮食,再去当这个皇帝,朱元璋想了想挺有道理,于是就开始在南京,修建城墙。

  两年之后,他才正式称帝,当时为了加强都城的防卫,他就下令,叫人把城墙修建的更好一些,这个城墙的修建耗费的可不是一些时间,还有各种人力物力,据记载,当时朱元璋几乎动员了全国的力量,才修建了这个城墙。

  先后召集了二十八万民工,很多省县都投入了建筑,他想的是,要打造最坚固的城墙,原来的城墙都是泥沙混合的,但是朱元璋不要这样,他准备全部用砖头修建,这样算下来,就得需要3.5亿块砖头。

  要是有人想从中获利,那么砖头的质量就会差,这样的城墙是起不到作用的,这些砖块,基本上都是从江西、安徽等地运来,都是用优质的黏土以及一些白瓷土,烧制而成的,是很坚固的。

  但是这样大的工事,不仅动用的人多,要烧制的砖块也很多,为了避免不出现豆腐渣工程,所以朱元璋也是几天几夜睡不着,就想着这事怎么解决,后来他就想到,每个砖块是谁烧的,就刻上谁的名字。

  于是他就下令,这些砖头上不仅有监制人的名字,还有烧制砖块的匠人,他们的基本信息也都在砖头上,一旦发现质量不过关,就能找到到底是谁的错,所以南京城的城墙,经历了几百年的风雨至今屹立不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