丞相的权力在历朝历代是如何一步步被削弱的呢?
2018-04-20 10:14:07 李斯 秦始皇

  隋文帝是个人才想出了消弱相权的办法,不但把相权一分为三,更关键的是后来把丞相演变成了临时工,完全成了皇上的打工仔。

image.png

  隋文帝

  隋文帝在中央确立了三省六部制,中书省,尚书省,门下省三省分工使相权一分为三,削弱了相权加强了皇权,因为相权对皇权威胁太大了,秦汉时期的丞相权力太大了。皇帝的圣旨,草拟的政令,需要丞相批准,如果丞相觉得不妥,就不批准,封起来,驳回去,把自己的意见写在后面,就照我这个改。这和报社编辑审稿一个道理,有权修改或枪毙稿子。皇帝和丞相两个人,春游外面碰上了,两个人都得下车,丞相每次行完礼。皇上都是要还礼的。当时是君臣共治天下。

image.png

  君臣共治

  建立汉朝时萧何,功劳最大,因为打仗就是打钱,萧何安抚后方百姓,又给前线送粮食,把整个国家大局把握得井井有条。后来刘邦拜萧何为相,并赐他三项特权,一,见君不趋。秦始皇的时候,皇上坐在哪儿,丞相进殿得小跑过去,才算是对皇上显示出敬重,但萧何可以大摇大摆,爷来了!二,称臣不名。在中国古代,你叫人家名字就是在骂人,证明你没文化。像三国时期,你不能说诸葛亮怎么着,周瑜怎么着,那不行,你得说公瑾如何如何,孔明如何如何。只有皇帝才可以叫人名字,并且参见皇上,也必须自报其名,萧何这个特权就是见驾可以不用报名,不用说臣萧何见驾,只要说臣见驾就完了。三,剑履上殿。就是可以穿着鞋,带着宝剑上殿。

  自打那以后只要丞相一牛起来,皇上就赐他这三项特权,丞相权力大到什么程度呢?丞相的属官叫十三槽,相当于国务院办公厅,是国家正式机构,国家管发工资一千石。皇帝的属官叫尚书台,相当于皇上的秘书,是皇上自己掏腰包雇用的国家不管,才六百石。一个是国务院办公厅,一个是总统私人助理,这身份就差下了,如此看来还是表明相权大。在君臣共治的时代其实皇上和丞相两个人谁权力更大,完全取决于两个人的个性。秦皇汉武时期,当然是皇上权力大,但你要赶上一个窝囊的皇上,又爱玩儿个什么不理朝政,那就大权旁落了。所以隋朝之前,权臣篡位的事情常常发生,往往做了丞相就有机会篡权了,曹操当了丞相,挟天子而令诸侯基本上就相当于篡权了。尤其是魏晋南北朝乱世的时候,你要是做了丞相不篡位的话,老百姓都替你着急。

image.png

  曹操挟天子而令诸侯

  隋文帝杨坚也是,做了丞相后,篡了北周的位,他一当皇帝,就怕这种事情发生在自己儿孙身上,为了大隋江山千秋万代怎么办呢?削弱相权吧。把丞相的权力分给好多个人,就出现了,在一个朝堂上有六七个丞相。到了高宗和武则天以后,又设了个同中书门下三品,干脆把丞相弄成临时工。比如说国家公务员晋升应该是逐级的,科长,副处长,正处长,副局长,正局长,副部长,正部长,应该是这样的有序晋升,但是后来你就别这么费劲了,我给你加个衔儿不就完了。假如你现在是处长,给你加一个,同中书门下三品,你就一下子相当于副总理了,这样做的优点就是那天我看你不顺眼了,就把这个衔一去,你还回去当你的处长去多方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