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北宋初期掌兵的太监,两次参与皇位之争,后失败下狱声败名列

  宦官掌权是古代十分普遍的现象,在东汉唐朝的时候宦官的权力更是大到可以左右皇权。而唐朝的宦官甚至有弑杀皇帝的记录,所以到了宋朝建立之后宋太祖赵匡胤不仅解除了各镇节度使的兵权,还加强了对皇宫内部的管理由宋一代很少在出现宦官掌权的现象。然而在宋朝立国的时候却有一个太监不仅深受皇帝器重还曾一度作为兵马大元帅率军出征,这个牛气哄哄的宦官就是王继恩。

image.png

  王继恩原本是后周宫中的一个宦官,赵匡胤黄袍加身建立北宋之后王继恩便追随了赵匡胤、赵光义兄弟南征平定了南方的割据势力。在此期间王继恩并没有什么特殊的表现,但是俗话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王继恩以前是被一个姓张的人收养的,他以前的名字叫张德均。后来赵匡胤念及他的追随之情于是就让他恢复了本姓并赐名继恩,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王继恩已经得到了赵匡胤的认可。

  然而在宋太祖赵匡胤当权的时候王继恩并没有什么大权,他仅仅还是一个宦官负责赵匡胤的日常起居罢了。王继恩飞黄腾达的时候是在宋太宗赵光义当皇帝后,赵光义为什么如此器重王继恩呢?这是因为赵光义能坐上皇帝宝座和王继恩是有密切关系的,或者说王继恩是有功劳的。原来在赵匡胤病逝前曾嘱咐王继恩去宣皇子赵德芳觐见,而王继恩竟然违背赵匡胤的意愿去见赵光义将他带到了赵匡胤的身边。赵匡胤见到赵光义后不久便离奇的去世了,而之后赵光义就成了北宋的第二任皇帝。在赵匡胤病重期间王继恩肯定是和赵光义串通一气了,或者说他在接受赵匡胤的嘱咐的时候选择投靠了赵光义,所以我们也不难理解为什么王继恩后来的权势会那么大,甚至能手握兵权带兵出征了。

image.png

  宋太宗登基之后不久首先将王继恩升任宫苑使,随后又提携他为河北刺史掌管军械库存。雍熙北伐期间王继恩随大将曹彬、田重进、潘美等伐辽,在此期间他负责后方粮草供应,后来又出任天雄军都监。从这可以看出宋太宗是特意让王继恩干预军事,而且让他担任的职务都不是等闲之职。然而真正让王继恩显名的是在镇压四川农民起义这件事上,当时在巴蜀爆发了以王小波、李顺等起义军叛乱事件,王继恩则被宋太宗任命为剑南两川招安使,作为兵马大元帅统帅三军讨伐。王继恩入蜀之后大破十万义军并且收复了成都城,不过在此期间宋朝军队烧杀劫掠百姓巴蜀百姓苦不堪言。宋军的胡乱作为并没有影响到王继恩的仕途,事后他以功劳被提拔为了宣政使、并领顺州防御史俨然成为了一方军政大员。

image.png

  终宋太宗一朝王继恩都位居要职手握大权,后来宋太宗去世前准备立三子元侃为太子,而王继恩却想私立宋太宗的长子元佐为帝。后来宋太宗病重王继恩又想重演当初的把戏,他私下里和李皇后、参知政事李昌龄、殿前都指挥使李继勋等人勾结阴谋拥立元佐。后来在宰相吕端等人的努力之下最终挫败了王继恩的阴谋,事后王继恩也因此被下狱,北宋初显赫一时的大宦官就这样结束了自己的仕途生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