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不择手段让女儿当上了皇后,没想到最终却害了她

  汉室王朝更迭不断,武帝之后更是动乱不断,关于权力的斗争不仅存在于朝堂之上、男人之中,后宫的争权夺利也不亚于朝堂,后宫之内最大的权力斗争都离不开皇后之位,无数人为此牺牲。汉宣帝刘询即位后,就有这样一位母亲,她一心想让自己的女儿成为皇后,却亲手致使自己的女儿自缢身亡,而这位母亲,就是霍光的夫人霍氏

image.png

  公元前74年,汉宣帝刘询即位,不顾群臣反对,立患难共度的许平君为皇后。此举引起了霍光夫人的不满,一直等待时机报复。遂在第二年,许皇后妊娠时,胁迫女御医淳于衍下毒将许皇后毒死,许皇后因此身亡。宣帝下令逮捕生前侍奉许皇后的所有御医,霍夫人担心淳于衍招供,便将指使淳于衍下毒谋害许皇后一事告知了霍光,最后由霍光出面平息了这件事。随后,迫于霍光大权的压力,宣帝不得已接纳了霍光的小女儿霍成君为皇后。一方面,宣帝对霍皇后十分反感,但由于霍光只得装作喜欢,另一方面,霍成君十分得意,开始挥霍无度,耀武扬威。

  地节二年(前68年),霍光病死,宣帝刘询隆重的安葬了霍光,然后开始亲理朝政大事,但由于霍氏家族还控制着各部门的实权,为此,宣帝首先剥夺了霍氏的兵权,随后把部分霍氏集团的成员流放边郡,分散削弱霍氏的势力。其次,宣帝开始重用祖母史良娣与许氏的子孙力量,并且立许皇后之子刘奭为太子。霍夫人听此,遂指使霍皇后毒杀太子刘奭,但霍皇后几次召见太子进食,但太子的老师都先尝试,霍皇后毒杀之计不得逞。霍夫人也深知宣帝开始报复了,害怕宣帝追究许皇后死因,遂将自己曾经指示御医毒杀许皇后的事告诉了儿子霍禹,惊慌失措与极度不理智的情况之下霍禹等人最后商议要叛变,诱使太皇太后上官氏宴请宣帝祖母,召百官祝贺,并借此机会斩杀百官,废黜宣帝,拥立霍禹为帝。但此阴谋很快被严阵以待的宣帝一举击破,霍禹、霍夫人等人被捕。

image.png

  此外,宣帝下达霍皇后最后一道策文“皇后惑乱失道,丧失妇德,与其母阴谋毒杀皇太子,无人母之恩,不宜奉宗庙,不配承天命。”霍皇后终成废后,自此被迫居于上林苑中的昭台宫,12年后,宣帝再一次命她转徙云林馆,霍氏绝望自杀。

  霍皇后的一生在其母的主宰下,虽当上了皇后,但并不得宣帝宠幸,最终也因其母走上了废后并最终自杀的迷途!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