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宣帝为何要处死赵、盖、韩、杨?为何这四人之死是其为政的最大污点

  汉宣帝刘询是中兴之主,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贤君,但司马光却在《资治通鉴》中说,“赵、盖、韩、杨之死皆不厌众心,其为善政之累大矣!” 意即汉宣帝处死或逼死赵广汉、盖宽饶、韩延寿、杨恽,是他执政的最大污点。

blob.png

  那么,赵、盖、韩、杨之死,到底算不算是汉宣帝为政的最大污点呢?我们且先来看看他们都是什么死的。

  1、赵广汉之死

  赵广汉字子都,廉洁奉公、精明强干,尤其擅长处理政务。在担任颍川郡太守、京兆尹期间,赵广汉不畏权贵,果断打击违法乱纪的江湖宵小和结党营私的豪门大族,名扬天下,深得老百姓的敬重与爱戴。

  公元前65年,赵广汉的门客私自在长安街上卖酒,被人举报。赵广汉怀疑是丞相魏相的手下荣畜指使人干的,便借故以其他罪名将荣畜处死了。

  有人上书朝廷告发此事,汉宣帝命丞相魏相、御史共同负责审理此案。

blob.png

  赵广汉为了胁迫魏相停止审理此案,派人进入丞相府,暗中收集丞相违法的罪证。恰巧,魏相家中有一婢女自杀而死。赵广汉获此信息,怀疑婢女是被魏相的夫人逼死的,大喜过望,马上派人去与魏相谈判。但魏相不为所动,反而加紧了对赵广汉的审查。

  于是,赵广汉亲自率领官吏、兵卒进入魏相的丞相府,召魏相的夫人前来,跪在院中接受盘问,并抓走了相府奴婢十余人。

  魏相上书汉宣帝为自己辩白,汉宣帝命廷尉负责处理。经查明,婢女之死并非像赵广汉说的那样。汉宣帝因此更加厌恶赵广汉的行为,下令逮捕赵广汉,将其腰斩。

blob.png

  2、盖宽饶之死

  盖宽饶字次公,河北人,曾任太中大夫,司隶校尉,负责对上至皇后太子,下至公卿百官的监察工作。因其检举、弹劾无所回避,不畏权贵,被称为“虎臣”。

  然而,盖宽饶为人过于苛刻,好捕风捉影陷害他人,又好批评朝政,冒犯旨意,所以既与不少同僚结怨,也不得皇帝喜欢。

  盖宽饶曾上书弹劾张安世的儿子张彭祖过殿门不下车,但后来经过调查,证实张彭祖当时过殿门时,的确时下了车的。

blob.png

  汉宣帝亲政后,注重刑法事务,任命宦官担任中书官。盖宽饶对此颇有微言,于公元前60年给汉宣帝上了一道秘密奏章说:“如今圣贤之道逐渐衰微,儒家经术难以推行,把宦官当作周公、召公,把法律当作《诗经》、《尚书》。”又引用《易传》说:“五帝将天下视为公有,三王将天下视为私有。视为私有则传给子孙,视为公有则传给圣贤。”

  盖宽饶这是什么意思?说汉宣帝的世道不好?说汉宣帝应该视为公有,将皇位禅让给他人? 汉宣帝看到上书,勃然大怒,下令免去盖宽饶的职务。

  直到此时,盖宽饶仍然不知悔悟,仍然觉得自己忠心不得用,于是在未央宫北门之下用佩刀自杀而死。

blob.png

  3、韩延寿之死

  韩延寿字长公,燕地人,曾任谏大夫,颍川太守,东郡太守,左冯翊等职。韩延寿为官,崇尚礼义,推行教化,每到一地,必定聘请当地贤士,以礼相待,以广泛地听取建议,采纳他们的批评意见。所以,韩延寿所治理过的地方,大多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刑狱大为减少,风气大为改善。

  公元前57年,韩延寿代替萧望之任左冯翊,萧望之升任为御史大夫。

  萧望之听说韩延寿在任东郡太守时,曾私自发放官府之钱一千余万,便派御史前去调查。韩延寿听到消息,也派人调查萧望之任左冯翊时,发放属于廪牺令掌管的一百多万钱之事。

blob.png

  萧望之上书替自己分辨说,我是御史大夫,职责是总领天下监察事务,听到有人检举,就不敢不闻不问,如今却受到韩延寿的要挟。

  汉宣帝下令,对二人分别进行调查。结果,韩延寿指控萧望之动用官钱一事并无事实根据,而萧望之派到东郡的御史却查出了韩延寿的多庄罪行:

  韩延寿在考试骑兵之日,奢侈豪华,超过规定;动用官铜,仿照尚方铸造御用刀剑之法,等到月食时铸造刀剑;动用官钱,私自雇用管理徭役的官吏;加装自己车辆的防箭设施,花费在三百万钱以上。

  韩延寿因此被指控犯有“狡猾不道”之罪,被斩首示众。

blob.png

  4、杨恽之死

  杨恽字子幼,陕西人,其父杨敞曾两任丞相,其母是司马迁的女儿。宣帝时,杨恽曾任左曹,因告发霍氏谋反有功,封平通侯,迁中郎将,后升为光禄勋,位列九卿。

  杨恽为人无私,有文采,但爱夸耀自己的才干,为人尖酸刻薄,好揭人隐私,所以在朝中结怨很多。

  韩延寿被汉宣帝免职时,杨恽曾上书为韩延寿辩护。郎中丘常私下问杨恽:“听说你为韩延寿辩解,能救他一命吗?”杨恽说:“谈何容易!正直的人未必能保全!我也不能自保,正如人们所说:“鼠不容穴,衔窭数。”又说:‘正月以来,天气久阴不下雨,这类事,《春秋》上有过记载,夏侯胜也说到过。这意味着将有臣下犯上作乱。”

  公元前56年,有人上书控告太仆戴长乐有罪。戴长乐怀疑是杨恽指使的,便也上书控告杨恽,将杨恽私底下对丘常所说的话全都抖了出来。

  此事闹到廷尉那里,廷尉认为,杨恽心怀怨望,恶言诽谤,大逆不道,应当处死。但汉宣帝不忍心杀人,下诏将杨恽、戴长乐全都免官贬为平民。

blob.png

  杨恽失去封爵和官位,回到家里,天天宴请朋友,大肆挥霍取乐。杨恽的朋友孙会宗写信劝戒他说:“大臣被罢黜贬谪之后,应当闭门在家,惶恐不安,以示可怜之意。不应治理产业,交结宾客,享有声誉。”

  但杨恽因遭到罢黜而内心不服,便回信说:“窃自思念,过已大矣,行已亏矣,常为农夫以没世矣,是故身率妻子,戮力耕桑,不意当复用此为讥议也!夫人情人所不能止者,圣人弗禁;故君、父至尊、亲,送其终也,有时而既。臣之得罪,已三年矣,田家作苦,岁时伏腊,烹羊,羔,斗酒自劳,酒后耳热,仰天拊缶而呼乌乌,其诗曰:‘田彼南山,芜秽不治;种一顷豆,落而为萁。人生行乐耳,须富贵何时!’诚荒淫无度,不知其不可也。” 满腹牢骚,跃然纸面。

blob.png

  另外,杨恽兄长的儿子杨谭对杨恽说:“你的罪并不大,又曾于国有功,将会再次被任用。”杨恽却回答说:“有功又有什么用!不值得为皇上尽力!”

  后来,有人上书告发杨恽骄傲奢侈,不思悔过。经廷尉核查,发现了杨恽写给孙会宗的信。汉宣帝看后,对杨恽深恶痛绝,廷尉于是以大逆不道之罪判处杨恽腰斩。

  总之,赵广汉与韩延寿是因公报私仇、胁迫公卿而死,盖宽饶与杨恽则是因为不识时务,冒犯龙颜而死,都是死有余辜,怪不得他人。司马光把赵、盖、韩、杨之死视为汉宣帝的政治污点,实在是值得商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