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二世为什么叫结巴路易?路易二世的简介

  路易二世(Louis II,846年11月1日-879年4月10日),绰号口吃者路易(法语:Louis le Bègue),是法兰克帝国(或称查理曼帝国)皇帝(常等同于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兼西法兰克王国国王(常等同于法国国王)查理二世(即秃头查理)和妻子奥尔良的厄门特鲁德的长子,是加洛林王朝的阿基坦国王(称路易三世,法语:Louis III,866年-879年)和西法兰克王国国王(称路易二世,877年-879年),但他并没有继承父亲的帝位、加冕为皇帝,导致自查理大帝以后由加洛林王朝君主垄断的所谓的"罗马人的皇帝"之位首次空缺。

blob.png

  阿基坦国王

  路易二世生下来就是个口吃,故得绰号"口吃者",也因此可能并不被其父秃头查理喜爱。而他最大的弟弟孩童查理则深得其父的喜爱,并且在855年10月被立为阿基坦的国王,年方6岁,年长3岁的路易则没有获得任何王冠。"阿基坦国王"是秃头查理自838年其叔父阿基坦的丕平一世死后一直意欲染指却未获得的头衔,而且他的祖先查理大帝尚在世时也把这个头衔给了他的继承人虔诚者路易。秃头查理把这样的头衔给了孩童查理,可见他比较喜欢次子而不是长子,甚至有意立次子为继承人。

  然而路易比较幸运,在其父尚在世时,弟弟孩童查理于866年9月29日去世,没有留下后嗣。路易遂继承弟弟的王位,称阿基坦国王路易三世。

  西法兰克国王

  秃头查理于877年10月5日或10月6日驾崩后,路易继承西法兰克王位,正式称号为"法兰克人的国王[3]路易二世",从名义上继承了除普罗旺斯外的全部西法兰克领土,而普罗旺斯被他父亲在生前赠与了普罗旺斯的波松。同年12月8日,他在贡比涅由兰斯大主教英克玛加冕,正式即位。

  路易二世对于事实上早已分裂的法兰克帝国的皇帝称号没有什么野心。当878年9月7日罗马教皇若望八世正在特鲁瓦参加会议时,便第二次为路易二世加冕。教皇甚至想要为他加冕为法兰克皇帝(常等同于神圣罗马皇帝),以继承他父亲秃头查理的帝号,却被路易二世婉拒。

  路易二世是一位平庸的君主,体质虚弱,在他父亲秃头查理去世后两年也死了,所以政治上少有建树。他被描绘成"一个单纯而和蔼的人,和平、公正和信仰的爱好者",他在统治期间一直受制于贵族。在878年,他把西班牙边区的巴塞罗那、赫罗那和贝萨鲁三个伯国赠与多毛的威尔弗雷德。他最后的重大行动是与肆虐欧洲的维京人(即北欧海盗)作战。但征讨开始后不久,他就病倒了,并于879年的4月9日或4月10日在贡比涅驾崩,享年33岁。

  遗产

  路易二世死后,按照法兰克人的传统,西法兰克王国(后成为法国)的国土被分给他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两个儿子--路易三世和卡洛曼二世,兄弟二人共治。而洛林的土地则被他的堂弟、萨克森国王路易二世获得,成为洛林王国(或称洛泰尔尼亚),而萨克森的路易二世是属于加洛林王朝的东法兰克(后成为德国)支系的,从此德、法两国为了洛林展开了长期争夺,洛林也成为两国争夺欧陆霸权的主要战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