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汶战役双方加入了多少兵力?最后死伤多少人

  布汶战役在适合骑兵冲锋的地域进行了3个小时,奥托军遭到了彻底性的失败,奥托的皇帝战车被毁,碎片被带回了巴黎。萨里斯伯里伯爵很快便和德鲁斯伯爵的儿子进行交换而获得了自由,腓德烈则由教皇加冕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腓德烈二世。丹马丁的雷诺则在监牢中度过余生,据说是自杀。英格兰国王约翰被迫和菲利浦在希农签定了为期6年的和约,约翰由于收不回家族的领地,被臣民冠以“无地王”的称号。而弗兰德尔则在以后的某段时期内为法国短暂控制。

image.png

  双方军力对比:

  法军:统帅是菲利浦二世,此外还有大约4,000名骑士以及重骑兵,11,000名城市民兵为主要成分的步兵。

  联军:统帅是奥托四世,军队总人数大约为25,000人,联军中的步兵以及轻骑兵的占全军人数的比率要比法军高。

  伤亡情况

  法军:伤亡情况不明,可能有大约不够1,000人被杀。

  联军:可能有1,000多人被杀,超过9,000人被俘虏。

  上述双方的军力以及伤亡情况都是历史学家通过研究而猜测出来的大概数字。

  在这场战役中,菲利浦二世显示出一定的领导才能,再加上他的将领和骑士勇敢善战,在战斗中把握住关键的时刻——将他们落马的国王从敌军步兵的包围中拯救出来以及抓住联军右翼暴露而向敌军右翼发动攻击,并且在敌军中军步兵的冲击下仍然能保持对战局的控制,这些都是法军取得胜利的因素。

image.png

  布汶战役是西欧13世纪比较重要的战役之一,它对西欧的政治格局产生了重要的影响,许多西方历史学家都将这场战役视为“法兰西诞生之战”,它使得法国在西欧大陆开始拥有较高的政治地位,在这场战役后,菲利浦二世在他的名字前加上了“奥古斯都”的称号。假如法军战败,英格兰的不兰奔特纳家族(金雀花家族)可能会收复他们早先丢失掉的诺曼底领地以及安茹领地,而弗兰德尔伯爵则从法王的控制下获得自由,奥托四世则有可能将神圣罗马帝国的西部边界又扩展到洛泰林基亚地区的西部。法王再一次面临如此众多的敌人还要等到16世纪初叶弗朗索瓦一世在位时期。

  对于英格兰来说,菲利浦在布汶取得的胜利使得安茹家族在法国的领地几乎彻底丧失,这使得无地王约翰在国内的威望跌到最低点。1215年,英格兰贵族在国内造反,迫使约翰颁布了《大宪章》,贵族们还邀请菲利浦的王太子路易到英格兰为王。路易于1216年5月率领一支法军在英格兰登陆,他得到许多英格兰、苏格兰以及威尔士贵族的支持。但是约翰在1216年10月死去,随着约翰的死去,绝大多数原先支持路易的贵族转而支持约翰的儿子亨利,路易于1217年又返回了法国去寻求菲利浦的支持,但菲利浦却对此不感兴趣。当路易再次返回英格兰时,他和他的少数英格兰同盟者在1217年5月20日的林肯战役中被亨利的支持者击败,而法国来的援军也在桑维奇海战中失礼。路易只好接受了一笔小数目的赔款,然后放弃了对英格兰王位的要求,动身返回法国,他在菲利浦死后,继承了法国王位,他就是法国历史上的路易八世(在位期间1223-1226)。亨利于1217年继承了约翰的王位,他就是英格兰历史上的国王亨利三世(在位期间1217-1272)。但是英法两国的恩恩怨怨并没有终结,一直持续到拿破仑战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