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为什么封禁长白山200多年?其中有什么秘密?
2018-08-08 14:21:05 阿古柏 左宗棠

  从顺治元年1644年到1860年,清朝封禁长白山长达216年。

  一直到咸丰皇帝的时候,当时关内天灾爆发,关内汉人陆陆续续的闯关东。咸丰迫于压力,在极不情愿的情况下宣布东北长白山解禁。

image.png

  为了防止汉人进入长白山,清朝还用柳条制成篱笆墙把山全部围起来。为什么清朝要封禁长白山?

  第一:风水因素

  首先,清朝的前身是努尔哈赤建立的后金政权,而努尔哈赤的根据地就是东北。当时满人都把长白山当做满族的发祥地和文化圣山,其实后金时期努尔哈赤就禁止闲杂人等到长白山。努尔哈赤长期盘踞在东北,慢慢的发展的越来越大,直到最后入主中原。

  清朝建立后,清朝就把长白山当做满族的龙兴之地。

  从风水学的角度上来说,山脉形态与龙相似的就是龙脉,而长白山是世界上最大的潜龙龙脉,被称为出海龙。

  古代封建王朝对龙脉尤为看重,历朝历代的帝王都想保护好自家龙脉,斩断别家的龙脉,例如秦始皇挖断南京的龙脉。清朝为了防止汉人破坏长白山的龙脉,于是就下令封禁长白山。

  第二:地理优势

  首先阐明一点,当时清朝不止封禁长白山一地,封禁的是大半个东北。

  当时,东北靠近外蒙古和朝鲜,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清朝担心汉人和蒙古人或朝鲜人勾结,所以将东北封禁,防止汉人和外人勾结。

image.png

  还有就是东北物产丰富,动植物资源富饶,清朝皇室禁止汉人前往东北,为的就是想把东北打造成皇室自家金库。

  第三:政治因素

  清廷想要把东北当做大后方,一旦首都不保,那么还能撤到东北续命。

  以明朝为例,明朝最初就是自南到北统一天下的,虽然明朝首都是北京,但是明朝依旧不忘建设南京,明末的时候就有大臣建议南迁到南京续命。

image.png

  但是清朝是满清人,不同于汉人,对清朝来说东北就是自己的大本营,一旦首都北京有危险,那么就能撤回东北,依据山海关阻挡汉人北伐。

  为了避免汉人同化东北的满人,所以清朝才下令禁止汉人进入东北,封禁长白山。

image.png

  清朝封禁东北的唯一好处,就是有效的保护了长白山的动植物资源,坏处就是大批土地被沙俄所侵占,到现在都没有收回。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