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任过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指挥官——埃尔温·冯·维茨莱本

  埃尔温·冯·维茨莱本(Job-WilhelmGeorg"Erwin"vonWitzleben,1881年12月4日-1944年8月8日),是一名德国军人并在1940年晋升为元帅,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担任指挥官,并参与了在1944年7月20日刺杀希特勒的密谋案。

blob.png

  早年

  维茨莱本出生于布雷斯劳(今波兰弗罗茨瓦夫)的旧贵族与军人世家中。他于Wahlstatt与Lichterfelde完成

  了普鲁士学生军事训练课程并在1901年6月22日于李格尼兹加入第七掷弹兵团König Wilhelm当一名少尉,1910年,升中尉。

  维茨莱本与Else Kleeberg结婚,并拥有一子一女。

  一战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维茨莱本服务于第十九后备役步兵旅中并当一名旅长的副官。

  1914年10月,他被提升为上尉并调往协助于第六后备役步兵团。之后,他成为该团中的一个营的指挥官,并参与凡尔登战役、香槟战役、法兰德斯战役等,并负重伤且同时得到一级与二级铁十字勋章。因伤转至参谋官训练并在第121步兵师中当一名参谋官。

  一战后

  德国战败后,维茨莱本在德军中当一名副官。

  在1923年,在德累斯顿的第四师担任一名参谋并升为少校。

  其后的1928年,他转入第六步兵团又成为一个营的指挥官,并在隔年升为中校。

  1931年,维茨莱本升为上校,之后,他成为在奥得河畔法兰克福的第8步兵团的指挥官。

  1933年初,他转到了汉诺威。

  1934年,维茨莱本升为少将并担任在波茨坦的第3步兵师的师长。

  1935年接替升任陆军总司令的魏勒·冯·弗理奇,开始担任第3军区Wehrkreis指挥官并升为中将,并指挥第3军团。

  1936年军阶升为步兵上将。

  1938年11月,担任第2集团军指挥官。

blob.png

  二战

  二战爆发后的1939年9月,维茨莱本晋升为大将并出任第1军团指挥官,参与西线的法国战役于1940年5月10日,同年6月14日,维茨莱本所指挥的军团突破马奇诺防线后使大批法军官兵投降,因功他获得骑士十字铁十字勋章并被希特勒升为陆军元帅。

  1941年被任命为西线总司令,但在苏德战争爆发后,因批评纳粹政权而被迫以健康问题而离开职务。

  抵抗纳粹与希特勒

  维茨莱本曾数次抵抗纳粹政权与希特勒。

  调查死因

  在1934年初长刀之夜后,他与格特·冯·伦德施泰特、埃里希·冯·曼施坦因及威廉·里特尔·冯·勒布一同要求调查库尔特·冯·施莱谢尔等将军的死因,因而导致希特勒强迫他提早退伍。大战前夕,因应战争准备需要将才,维茨莱本又被复职。

  1938年政变

  在1937年,纳粹德国企图并吞捷克斯洛伐克苏台德区,导致欧洲情势紧张,维茨莱本曾与路德维希·贝克、埃里希·赫普纳、卡尔-海因利希·冯·史图尔普纳格与德国情报头子威廉·弗兰茨·卡纳里斯因而一同谋划一场军事政变以让希特勒下台,但在日后的慕尼黑会议,英法的绥靖政策使希特勒成功并吞苏台德区。因而此次政变便未实行。

  1944年密谋案

  在密谋案中,维茨莱本担任重要角色。如密谋案成功推翻希特勒,他将接掌德军最高指挥权。但密谋案失败,维茨莱本在当日晚间被捕,8月2日,他被从德军中除名,而在随后的罗兰德·弗莱斯勒主审的法庭中,被判叛国罪获处绞刑。于8月8日死于柏林的普芦茨恩湖监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