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雷芒十一世是谁?教皇克雷芒十一世的是生平事迹简介

  教皇克雷芒十一世(1700年11月23日-1721年3月19日在位)原名季安·弗朗西斯科·阿尔巴克尼Lorenzo Corsini(1649年7月23日-1721年3月19日在世),意大利籍教士,他在位21年,恰逢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爆发,他胆怯懦弱,优柔寡断,把事情办得一团糟。他还因东方传教问题和中国发生礼仪之争。

image.png

  克雷芒十一世登位于教廷政治作用日益减弱之时。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末代国王卡洛斯二世垂死时选了法国波旁家族的腓力五世继承王位,克雷芒十一世即予以承认,引起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利奥波德一世的不满,指责克雷芒十一世袒护法兰西,其实克雷芒十一世只想委屈求和避免战争,使意大利免遭灾祸,但是他失败了,法兰西出兵占领意大利北部要塞曼图亚,又被神圣罗马帝国名将萨伏依的欧根亲王逐出。1701年---1714年西班牙王位继承战争就此开始。神圣罗马帝国的约瑟夫一世继承其父利奥波德一世为皇帝后,更加

  敌视克雷芒十一世。他在1708年派遣军队进攻教皇国,占领那不勒斯王国,次年逼教皇承认其弟查理大公(以后的皇帝查理六世)为西班牙国王。 于是腓力五世与克雷芒十一世断绝外交关系。

  克雷芒十一世也如前几代教皇一样介入法兰西国内斗争,面临法兰西高卢主义与詹森主义的困扰。1713年,他应法兰西国王路易十四的请求发布通谕(即《克雷芒通谕》)谴责詹森主义者的著作《道德思索》,提出101条神学论点。詹森派在法国国内获得法院官员的支持,认为教皇这个通谕是对法兰西教会的无理干涩;而国王和赞成者项通谕的各主教都支持教皇,他们同法官日趋对立,后来国王干脆宣布此项谕令就是国法,此后发生了长达30年的纠纷。

image.png

  天主教传入中国后,教会内部派系林立,内讧不断。在中国的多明我派。法兰西派与耶稣会神学思想的冲突与矛盾,进一步引起了中国统治者的疑虑和传统文化的抵制。明清时发生两次大的教案,1700年11月30日康熙正式发布圣谕,指出中国的祭祖和祭祀孔子不过是宗教礼节,并无宗教性质。耶稣会和多明我会继续进行中国人祭祖祭孔所引起的所谓礼仪之争,克雷芒十一世支持多明我会,1704年,克雷芒十一世派多多东来,带来教廷禁约,干涉中国内政,他们指责中国教会和印度马拉巴尔教会礼仪,遭到康熙帝驱除,多罗离开北京到南京继续活动。1715年,教皇发布通谕重申教士必须宣誓恪守教皇禁令,否则革除教籍,使礼仪之争达到顶点。康熙皇帝维护国家主权,支持耶稣会,坚持认为祭祖祀孔是中国固有礼仪,于基督教义并无违背,罗马教廷如不改弦易辙,将禁止传教。教皇固步自封,一意孤行,于是有了康熙末年及雍正乾隆嘉庆三朝严厉禁教,前后长达百年。

  马拉巴尔教会活动于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被葡萄牙教会认为属聂斯脱利派,他们虽在1599年正式承认了罗马教皇,1653年又脱离了罗马,他们坚持礼拜时使用古叙利亚语,双方斗争持续多年,使天主教会的传播事业受到挫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