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翅膀的画家”—马克·夏加尔(艺术家的爱情故事)

  民间流传着这样的忠告:想谈轰轰烈烈地爱情,找艺术家;但想平平谈谈地日子,离艺术家远点。抛开婚姻的道德性,“爱”本身就是很难定义的,对艺术家而言,在爱情和性本来就是激情和灵感,但寻求“唯一”和“忠贞”也是一种选择。我们在艺术家为我们创造的艺术世界里畅游,但其实也好奇着他们缤纷多彩的内心世界,尤其是他们的爱情生活,我们写了这样一系列的文章,来为你揭开这些谜团艺术家的。

  他被形容为“带着翅膀的画家”,他的画作里充满着想象的飞翔天使、情侣、小提琴家、花束、时钟等等浪漫的因子,再配合燃烧红与忧郁蓝这些对比大胆的颜色,呈现给世人眼前一亮的视觉盛飨宴。

image.png

  就是这样一位才华出众,看尽世间沧海桑田的老人却在晚年仍旧饱含深情地说道:“如果我们毫无羞愧地用爱情向世界宣示,我们便能活在生活上、艺术上改变每件事情……真正的艺术家依赖的就是它。”

  他就是我们今天所要介绍的主人公夏加尔,在目睹了西方艺术与社会的巨大变迁之后,最终他选择拥抱的还是人间最珍贵的爱情,今天我们就来讲讲他的爱情故事。

  1907年,当时口袋里只有27卢币的夏加尔,只身到圣彼得堡闯天下,然而,他的血统使他在反犹太的社会里受尽屈辱,难以翻身。但他的绘画天分,加上雄心壮志与独立思考的性格,使他渐渐受到不少贵人的扶持,并在1910年抵达巴黎,在这个自由知性的环境里,用立体派和自由派的手法创作了很多作品,在那里度过了一段美好时光。

  1914年,他没有意识到欧洲正在面临战争,回家乡探望亲人,没想到这一去就出不来了,不仅如此,紧接着苏俄又兴起一场流血革命,虽然整个国家处于动乱,但他这时与一名犹太女子蓓拉相恋并结婚,小提琴手和画家都是爱情的歌手,一个用琴弦,一个用画笔和颜料,一遍遍弹奏涂抹着爱情的颂歌。而夏加尔的画笔,只为妻子蓓拉奏出天籁般的乐音。

  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他意识到,她是命运对他的恩赐,在她无邪的目光中,他的心生了翅,渴望牵着她的手,在天空和大地之间飞翔。蓓拉家境富裕,瞒着家人对贫穷的画家心生爱慕,她每天到画室来看他,带来了馅饼、炸鱼和牛奶。他说“只要一打开窗,她就出现在这儿,带来了碧空、爱情与鲜花。”

  《百合花下的恋人》是他们热恋时的硕果。在百合的馥郁芬芳下,一对恋人用红唇、用目光深深痴缠,何等忘我而缠绵。她高耸的双乳像一对飞鸟的嘴轻啄着他的胸膛。他醉在这蘸蜜的爱情里。内心纯净,情色也唯美。

image.png

  蓓拉给他无止境的灵感,成为他绘画生涯里最重要的缪斯,他们俩也经常一起出现在艺术家的画里,他创作的一系列“爱人”,以颜色区别为粉红、绿、蓝与灰,共完成4幅,全献给蓓拉,他们彼此间的款款深情,表现在各幅画中,譬如他1915年画了一张自画像,叫《生日》,虽然是描绘自己的特别日子,但却以蓓拉为主角。

  此后,每年结婚纪念日,夏加尔都要为妻子画像。蓓拉是夏加尔多彩的梦。《蓝色恋人》、《蔷薇色的恋人》、《灰色恋人》与《绿色情人》……她或如蓝水晶般的碧蓝,或如晕眩了整个春天的蔷薇,或如波浪般翻滚的绿色。

  结婚三周年纪念物是《散步》:沉浸在浓得化不开的幸福中的夏加尔,像巨人般屹立在俄罗斯风情的平原小丘上,将蓓拉高高地举在上空,蓓拉一袭玫瑰红衣裙,像一面爱情旗帜。左下角一团红色的花布,像火一般地燃烧。那是他内心的激情在喷涌。

image.png

  诚如人说,那些飞翔在空中的一对对恋人是夏加尔对西方绘画界所做出的最可爱的贡献,是基督教中那些伟大的漂浮意象、耶稣升天和圣母升天的世俗版本,它们如蟋蟀的夜吟,轻轻拨击着我们业已麻木的情感之弦,坚定我们的心意,让我们相信,爱情和生命,原本如此美丽和庄严。

  然而他的爱妻蓓拉在1944年因病菌感染死在医院里,留下了他一个人,多年陪他的爱人突然消失了,他说:“在我眼前,每件事都变成了黑色。”对他来说,这是此生最大的悲恸,整整九个月他的世界失去了色彩,几乎无力拿笔作画,他勉强画了一幅《献给过去》来纪念蓓拉,也感谢她一生的付出。

image.png

  这张“暗蓝色”色调的画作,表现他内心深处的忧郁与哭泣的灵魂,这都是他所受的创伤使然。我们一般只感受到他画里的甜蜜、跳跃、愉悦、梦幻的心情,但他的招牌“夏加尔蓝”背后阐释的却是全然不同的思绪。

  从幸福的28岁青年到白发苍苍的70岁老翁,中间的四十多年里,世界早已沧海桑田,在他的几幅晚期作品中,虽然仍在描绘爱情,但之前很少出现的黑色,在不经意间晕染而出,明显是画家恍惚间涌现的甜蜜回忆,而在醒来的瞬间又坠入了悲苦的怀念。

《画室的窗》

image.png

  也许画家是个内心纯真之极的人,能将世事看的开、看的透,因为“日子是个奇观”,不管年青时如何赌咒发誓要同生共死,等到老时,终有一个要先走,而日子还要继续。

  迈入老年之后做的自画像中,夏加尔本人还保持年轻小伙的形象,“青春”是艺术家的渴望,也是他要人们记忆的样子,譬如在《梦》里,他手握画板与画笔横躺在地上,梦想自己与一位身穿白纱的女子相依偎,这新娘就是他的新任妻子,婚后他放弃伦敦的流行事业,全心守候在他身边,赐予她无限的爱与幸福,在相近的色调中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感情。

image.png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之后,夏加尔的画风更加自然流畅、奔放,日趋原生态,心态愈加平和舒展,瑰丽的色彩,轻松而感性的笔触,自由自在的形象,梦幻而又现实的境界,这种诗性的真情流露,让人流连其间。

  他如同一个富有神奇魅力的魔术师.将太阳与月亮放置在同一个天空下,将过去与现在,回忆与观察,梦想与现实,以及内部与外部空间相结合,创造了一个完美的结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