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各领风骚的传奇诗人:他早年丧妻,却写下了千古名诗
2018-09-11 14:49:42 辛弃疾 李清照 苏轼

  国诗坛上人才辈出,古往今来,各领风骚,这其中,有三位,堪称传奇诗人,他们不仅才高八斗,更因为特立独行的个人魅力,始终为我们所感叹!

image.png

  一、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

  是谁在黄沙漫天,北风吹雁中骑驴高歌?是谁在庐山瀑布前高吟:“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又是谁在月亮升起之时抚歌:“秋风吹不尽,只是玉关情。何日平胡虏,良人罢远征”?在人们期望他歌功颂德,取悦皇帝因而宝贵如云之时,他却骜不驯,独上高楼,仰叹:“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他在朝要力士脱靴,在野要放白鹿于青崖之间。

image.png

  他是谁?他就是李白,那个“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的李白;那个“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的傲然的李白。站在盛唐中间的他,酒入愁肠,七分化作月光,余下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

image.png

  二、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漫漫黄沙,悠悠赤壁。是谁在江边把酒临风,吟啸无限壮志:“大江东去,浪淘尽……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青冥之中,千年之前的周公瑾,与千年之后的他,相视而笑,意气风发……他被“乌台诗案”所折磨,却仍然坚强不屈;他仕途坎坷,却可以淡然笑之:“问余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他早年丧妻,却写下了千古名诗:“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

image.png

  他生活在那个“群君荟萃”的时代,他的光芒刺痛了那些习惯于黑夜的眼睛,所以他注定要承受朝廷和文坛给他带来的深重灾难。他是谁?他就是苏轼,那个深吟“笑渐不闻声渐悄,多情却被无情恼”的苏轼;那个“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的苏轼;那个“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的苏轼;那个经过千年,却始终不被人们所忘却的“东坡居士”。他的坚守自我,他的才高八斗,他的桀骜不凡,让后世永远仰望。

image.png

  三、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

  是谁在落日楼头吟唱:“少年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爱上层楼,为赋新词强说愁”,是谁在感叹:“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又是谁在痛斥:“君莫舞,君不见,玉环飞燕皆尘土。”在那个崇尚享乐的年代,是他“铁板铜琶继东坡,高唱大江东去。美芹悲黍冀南宋,莫随鸿雁南飞。”

image.png

  他是谁?他就是辛弃疾,那个高吟“闲愁最苦,休去倚危栏,斜阳正在烟柳断肠处”的辛弃疾;那个彷徨“倩何人,唤取红中翠袖,韫英雄泪”的辛弃疾;那个期待“凭谁问,廉颇老矣,尚能饭否”的辛弃疾;那个执意做“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辛弃疾。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