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璂原本生活事业一帆风顺,可因为乾隆和皇后的争吵从未获得任何重用
2018-09-13 11:36:29 冯婉贞 德因泽 扈尔汉 金农

  在乾隆朝,那拉皇后的嫡子永璂是个不可忽略的人物。

  这位天之骄子原本生活事业一帆风顺,可因为父母的一次吵架,他的命运也随之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或许是大清在乾隆之前一直没有过嫡子继位的先例,这使得乾隆成了个有嫡子情节的皇帝

  刚开始富察氏皇后生育了两位皇子,乾隆都考虑过将他们立为太子。

  可惜这两位皇子不幸都未及成年便去世了,让乾隆立嫡子的心愿一直未能实现。

image.png

  等到那拉氏成为皇后之后,她也为乾隆生育了两位皇子。其中的长子永璂平安长大成人,成为了乾隆唯一一位成年的嫡子。

  按理说,作为乾隆的嫡子,永璂被选作太子的可能性是相当大的。

  事实上,一开始乾隆也的确很喜欢永璂,在永璂出生时,乾隆不仅写诗纪念,还专门赶去陪皇后生产,连给太后请安都顾不上了。

  此外,乾隆给这个孩子取名“璂”也是有寓意的,璂的意思是天子皮弁里缝合镶嵌的玉饰。

  可见永璂刚出生时,乾隆是非常喜欢这个嫡子的。

  永璂顶着乾隆嫡子的光环,原本可以幸福快乐地工作生活,可天有不测风云,乾隆三十年,也就是公元1765年,乾隆带着皇后开开心心去南巡。

  谁知南巡途中乾隆和皇后却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以致于乾隆直接把皇后送进了冷宫,帝后之间彻底决裂。

  要说这件事最郁闷的就是永璂了。

  自己的父母一起去度个蜜月,本来是件好事情,哪知道出去玩也能吵起架来,吵个架就能吵到要离婚的地步。

  永璂知道,自己这个乾隆嫡子其实还是子凭母贵的,如果皇后失宠了,那自己嫡子的身份也就名存实亡了。

  可是,面对如此不利于自己的局面,永璂却什么也做不了。

  其实此时的永璂也不过才十三岁,放在今天就是个刚上初中的孩子。

  然而皇室的风雨才不管永璂是不是孩子呢,虽然父母吵架的事情上永璂一点错都没有。

  但所有的后果他都注定要承担了,真是人在家中坐,锅从天上来。

  从此后,永璂就被乾隆“恨屋及乌”了。可怜的永璂就此失去了父亲的宠爱,探望母亲的自由以及成为太子的可能。

  永璂失宠后,乾隆对这个所谓的嫡子再不关心。

  乾隆三十五年永璂结婚,所娶的妻子不过是一个很平常的蒙古贵族女子,既配不上他乾隆嫡子的身份,也无法为他提供助力。

  终乾隆一朝,永璂在事业上从未获得任何重用。

  据《清史稿》记载,永璂稍微能拿的出手的“功绩”不过是负责编纂了《御制满蒙文鉴》总纲。

  同时,向来对于加封皇子毫不手软的乾隆,竟然没有给过永璂任何的封爵。

  要知道,除了永璂外,只有在富察氏皇后葬礼上表现不好的皇三子被封了郡王,其他乾隆所有成年的皇子都被封了亲王。

  可永璂就连死后也没有得到过乾隆的任何追封,一直都只是十二阿哥。

  永璂作为没有封爵的阿哥,虽然顶了嫡子的身份,但还是只得到了一个非常普通的葬礼。

  永璂去世后被葬在端慧太子的园寝西侧。

  同样是皇后的儿子,端慧太子的陵墓高大恢弘,而永璂的陵墓却是所有皇子中最小的一座。

  纵观永璂悲催的一生,不得不说家庭和谐很重要,可惜历史就是这么残酷。

  原本前途无量的永璂,就这么悲催的成了父母恩怨的牺牲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