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巴掌拍死国君,两巴掌弄死大臣 南宫万为何这么猛
2018-09-17 10:53:51 赵盾 鬼谷子 楚庄王 齐桓公 荆轲

  春秋时期的宋国,整天在四周列强的虎视眈眈下讨日子,过得着实窝囊。偶尔跟在别人后面,打群架时凑个热闹。好不容易鼓起胆儿来,跟临近的鲁国在乘(shèng)丘(今山东兖州西北)一对一单挑,却迎来个惨败。军队溃败不说,就连在宋国一直以胆大力足而闻名的大夫南宫万,也被鲁庄公给活捉了。

image.png

  后来,宋国想方设法,托关系,砸银子,终于从鲁国把人给要了回来。而在鲁国这几个月的俘虏生涯,给原本勇武的南宫万的心灵上留下了极大的阴影。乘丘之战,也就成了南宫万内心的一道疤。当然,识趣的最好别揭,兔子急了还咬人,更何况是赳赳武士呢!

  有一天,宋闵公在宫里闷得发慌,心想打仗打不过别人,下下棋总可以吧。于是便找来南宫万,让他陪自己下棋解闷。国君弈棋,自然有一大堆宫女们旁观助威。其实南宫万本不想来下棋,自乘丘之战后,他就一直绕不过“被活捉”这个坎,总觉得丢人都丢到鲁国了,可又推不开国君的邀请,便意态怏怏地来了。

  君臣俩边下棋边唠起了嗑。人嘛,总想让别人夸自个儿长得帅。宋闵公便一脸笑容地问南宫万:“你说鲁国君主和我相比,谁更帅?”

  其实,宋闵公也没别的意思,只是觉得宋鲁两国开战期间,你南宫万被鲁国俘虏,那肯定见过鲁国国君吧,若问别人,别人也没见过啊。

  可南宫万一听,就不爽了。当过俘虏,搁谁心里都不好受。您这不是揭我伤疤,看我笑话吗?行,今儿个还就不夸你长得帅!于是他就不客气地回答道:“人家鲁国君主长得很帅啊!简直无懈可击。”

  这下宋闵公坐不住了,本来还想在这帮小宫女们面前露露脸,出个风头,没想到却栽了个大跟头。这脸上怎么挂得住啊,于是红一块紫一块的,气得直哆嗦,他恨恨地骂道:“你这鲁国的俘虏,懂个啥啊!”

  这下南宫万火了,他径直提起棋盘把宋闵公打倒,又挥拳而下。可怜的闵公,“生于深宫之中,长于妇人之手”,身子骨天生就弱,怎禁得起南宫万这样残暴的手段?于是,一命呜呼了。

1537152602579258.png

  这下,南宫万也愣了,急忙起身出宫。恰好,大夫仇牧听说闵公被人打死,正急急忙忙往宫里赶,在宫门口碰到了正要出宫的南宫万,他二话不说,举起宝剑就杀将过去。南宫万这时也顾不得了,国君都被他打死了,还怕一个同事?于是抡起胳膊肘弄死了仇牧,连仇牧的门牙也被磕飞,嵌在了门扇上。紧接着,闻讯赶来的太宰督也被南宫万给杀了。毕竟南宫万在国内威名赫赫,号称孔武有力。

  杀了国君的南宫万,不但没有潜逃出国,还明目张胆地立公子子游为国君。宋国其他公子看形势不对,一溜烟跑到了国外。在曹国和萧国的帮助下,约好了内应,又杀回了宋国。

image.png

  这一回,南宫万再孔武有力,也使不上劲了,只好慌慌张张逃到陈国。可惜那会儿,流行引渡。在宋国的强烈要求下,陈国君臣最终使了个美人计,将灌醉了的南宫万用犀牛皮捆了送回宋国。可别说,南宫万这人,力气真够大,刚到宋国便挣脱了。可惜,四周都是手持利剑的武士。这一次,可就不是帅不帅的问题了,只见武士对他,一阵猛砍。当初名扬国内的大武士,顿时成了肉酱。

  可笑这对君臣,硬生生被鸡毛蒜皮的小事要了性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