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成太后是谁?邛成太后为何无子也当上了皇后?

  司马迁在《史记.张丞相列传》中曾经这样说:“诸为大夫而丞相次也,其心冀幸丞相物故也。或乃阴私相毁害,欲代之。然守之日久不得,或为之日少而得之,至於封侯。”意思是说,做了御史大夫的人,因身居丞相的候补职位,他们都希望丞相死去,有的甚至暗地里陷害丞相,以便自己代替他的职位。但不少人在御史大夫的职位上等待了很久,也等不到丞相的职位;有的人没有等待多久,就得到了,并且被封为列侯。这句用在汉宣帝刘询的霍皇后和王皇后身上也很贴切。霍成君的母亲霍显煞费苦心地将女儿送进宣帝的皇宫,并成功地将其推到皇后的位置,然而老天最好开玩笑,你越是想要的越不让你得到,五年后,霍氏家族被诛,霍皇后被废。后宫不可一日无主,从来没有做过皇后梦而且谨小慎微的王婕妤被立为皇后。王皇后的父亲王奉光年青时爱好斗鸡, 汉宣帝刘询当年流落民间时曾与王奉光时有见面。王皇后是个命硬的女子,每当要出嫁时, 男方就暴死, 所以一直待字闺阁中。刘询入宫登基以后,将她纳入后宫, 册封为婕妤。虽然被封为婕妤,不知道什么原因,却一直得不到刘询的宠幸,因此也未曾为刘询生下皇子皇女。是你的想逃也逃不了。虽然没有受到皇帝的宠幸,但并不代表她没有被立为皇后的可能。霍成君被刘询打入冷宫以后, 刘询怜悯太子刘奭早年失母, 后来又几乎被阴险毒辣的霍氏害死, 便决定在后宫平中选一位善良谨慎的妃嫔为太子之母,来养育太子、呵护太子,厚道、谨慎的她成了最佳人选。我们知道,历史上许多皇后都是因为无子而被废黜的,而王皇后却因为无子做上了皇宫之主。不以美色见长,“捡漏”也能成为皇后,这简直就是一个的奇迹!

image.png

  前面说过,王皇后在为婕妤时就不受皇帝的宠幸,刘询册立其为皇后的目的不是因为夫妻感情,而且为了给太子找个妈,因此,虽然当上了皇后,身份、地位、待遇虽然有了极大地改善,但汉宣帝召见宠幸她的机率就更小了。王皇后确实是一个厚道、善良而有情的女人,虽然当皇帝的丈夫对自己没有什么感情,但她却对刘奭却倾注了大量的精力和情感,全心全意地呵护养育刘奭,吃饭她都自己首先品尝,确保安全无虞之后才让刘奭吃。真可谓“不是亲妈,胜似亲妈”啊!以情换情,王皇后的付出,得到了刘奭的温情回应,这对异乎寻常的母子之间在生活中结下了深切的母子亲情。16年后,汉宣帝刘询去世,太子刘奭即位,是为汉元帝。刘奭一登基,便尊王皇后为皇太后。 刘奭为帝15年后去世,刘奭的长子刘骜登基,是为汉成帝。汉成帝登基之后,王皇后又被尊为太皇太后。刘骜的生母是王太后的侄女王政君,为了将两位王太后区别开来,人们称太皇太后为“邛成太后”。邛成太后活了七十余岁才去世,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长寿太后之一,死后与宣帝合葬于杜陵。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