锺离牧一人挫败魏国的阴谋,保全了吴国国土
2018-10-05 10:13:32 全琮 吾粲 孙虑 吕据 费诗 濮阳兴

  大家是否有过疑问:曹魏政权在什么时候是最为强大的呢?是魏武帝在世的时候吗?似乎不对,魏武帝只是后来曹丕给自己的父亲的追谥,在曹操活着的时候,他只能算是大汉政权的丞相。那么,是魏文帝的时候吗?看似好像也不对,毕竟那个时候曹丕只是稳定了父亲留给他的北方,其余地方寸土未进。

image.png

  或许,曹魏最为强大的时刻是在司马家掌控下的时候吧!那时蜀国已经被灭亡,吴国危在旦夕,不过是勉强地支撑罢了。可是,就是在那时,吴国却还是有不少能干的将领,他们使得东吴不像西蜀那样,因为人才凋零而对曹魏的侵袭无能为力。其中,就包括了保卫孙吴西部边疆的锺离牧。

image.png

  相较于陆逊、陆抗这些人,锺离牧并不出名,一来他所处的时代已经太靠后了,可以说,已经偏离了舞台,二来他的出身不高,官位也不高,文人墨客自然不会在他身上浪费太多笔墨了。那时,司马昭打算凭借着灭亡蜀汉的余威,迫使吴国投降,再不济,也要让他们吐出一大块肉。可是吴国人却对他的威胁无动于衷,这让司马昭非常恼怒。他让靠近吴国的将领自己想办法,随便出什么注意,总之一定要让不识相的吴国人吃些苦头。

image.png

  于是,魏国的将领大批地收纳吴国的百姓,或者是威逼或者是利诱,毕竟当时吴国的综合实力大大不如魏国,如果魏国直接进攻建康城那倒还好,反正吴国在那里囤积了大量的兵力,可是在边疆上就鞭长莫及了。锺离牧眼看着自己的辖区内的百姓被魏人引诱到原来蜀国的地域,但却隐忍不发,魏人觉得他软弱可期,又打起了当地少数民族的注意,他们和当地的头领商议,希望将他们带到蜀地。

image.png

  在这样的情形之下,锺离牧开了一个军事会议。他率先抛出一个尖锐的问题:“现在蜀国已经被灭亡了,我们的边疆也在被魏人蚕食,怎么做才能阻止他们?”有人说:“不如把一些贤良的官员派到边疆,让他们友善地对待地方上的蛮夷(也就是那里的少数民族),这样他们自然不会背叛自己的国家。”

image.png

  可是锺离牧摇摇头:“我看应该率领大军,直接把那些试图背叛的人处理掉,这样就没有人再敢有二心了。”他的手下纷纷劝阻,说是自己一方人数不够,绝对没有胜算,可是锺离牧不加理会,直接打了过去——他认为自己人都觉得没有胜算,那么,那些叛徒就更不会有防备了,没想到还真让他打赢了,从此吴国的西部再次稳定了十几年。三国就是这么的有魅力,即便已经快到结束的时候了,却依旧有人让我们耳目一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