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崖是谁?救下千古一帝,乃是大明第一功臣

  孙德崖在濠州城混不下去,率领手下士兵来到和县,想要入城暂住(其实就是想霸占)。朱元璋虽然心中不愿意,但是考虑到都是反元的起义军,为了避免内斗,勉强同意其和手下入城暂住。可是,没过多久,元帅郭子兴得到消息,哪里按捺得住,当即率领手下直奔和县,想要找老冤家孙德崖算账。孙德崖知道死对头郭子兴来者不善,自己肯定没有好果子吃,因此要求主动撤出和县。

  朱元璋为了避免双方军队起摩擦,特定制定了一个撤退方案:先让孙德崖的军队一一撤出和县,朱元璋亲自监督,待全部撤退完毕后,自己再亲自送孙德崖出城。

  撤退工作开始后,孙德崖命令手下士兵先一一撤出和县,并由朱元璋督查撤退工作,而孙德崖自己则按照撤退计划,暂时留在和县。大家都按照既定的撤退方案,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但是有一人却蠢蠢欲动,另有企图,这个人就是郭子兴。

image.png

  我们前面说过郭子兴这人直爽,但是心胸狭窄,在濠州城中被孙德崖四人孤立,吃了不少亏,有一次,还在大街上被孙德崖掳走,差点丢了性命。他看着眼前的郭子兴,越想往事越是生气,暗道:“娘的,当年老子在濠州城,没少吃亏,今日个你自己倒是送上门了。”

  郭子兴想到此处,看看孙德崖身边没什么士兵,就什么也不顾了(也不想想自己女婿还在人家那边),当即下令将孙德崖抓了起来。

  孙德崖的前军还在有条不紊地撤退,突然城中传来消息,说主帅孙德崖在城内被郭子兴抓起来了。顿时,前军一片哗然,将朱元璋围了个水泄不通,质问道:“朱总兵,你不是说让我们先撤出和县,然后再亲自将我们主帅送出和县的吗?现在到底怎么回事?”

  经此突变,朱元璋也是百口莫辩,被孙德崖的手下们捆绑了起来。

image.png

  郭子兴本来想把孙德崖抓起来,跟他算算老账,报仇雪恨,却不想心爱的女婿朱元璋同志被孙德崖手下抓了起来,一时之间也没了主意。

  郭子兴知道朱元璋的才能,也知道他在这支部队中的作用,可以说这支部队没了谁都可以,但是绝对不能没有朱元璋。可是,他却想不出搭救朱元璋的法子。

  正在郭子兴没有主意的时候,有人提出了个建议,说用手上的孙德崖来换朱元璋。郭子兴闻言后,立即命人向孙德崖的手下传话。

  孙德崖的手下们本来就不想抓朱元璋,用她来换主帅孙德崖,那是最高兴不过了,于是,双方马上达成了一致。

  郭子兴让孙德崖手下先放朱元璋,然后自己再放孙德崖,可是孙德崖的手下们却不答应。他们又不是傻子,你郭子兴毫无信义可言,是你不按套路出牌,私自扣下孙德崖,才引发了这件事情。

  孙德崖的手下们死活不肯,要求郭子兴先放孙德崖,然后他们再放朱元璋。

image.png

  郭子兴老谋深算,也怕对方不老实,不肯答应,一直要求对方先放人。

  如此一来,这个事情便成了一个死结,就这样僵持着,谁也解不开。

  正当大家一筹莫展之时,有个猛人站了出来,说自己能解开这个死结。这个人就是日后惊天地泣鬼神,打遍天下无敌手,明朝开国第一功臣——徐达(请大家记住他)。

  徐达向孙德崖手下们提出了一个解决的方案,就是先拿自己去换朱元璋;待朱元璋安全回到城内,郭子兴再放回孙德崖;待孙德崖安全出城回到军中,再释放徐达。

image.png

  孙德崖手下们看了看徐达,见他自愿当人质,脸色十分平静,心中十分佩服。他们想此事如此耗下去也不是办法,私下一番议论,想想你徐达不会拿自己的性命开玩笑的,于是就答应了。接下去,双方按照徐达的方案换人,先是用徐达换朱元璋;待到朱元璋回去,再放孙德崖;孙德崖出城后,他们再放徐达。虽然步骤繁琐了一点,但是这回郭子兴老实了,换人也还算顺利。

  就这样,一场风波终于过去了。

  郭子兴打心底里恨透了孙德崖,本想杀了他报仇雪恨,可是,最后却看着孙德崖从自己眼皮底下逃走了,心中那口气哪里咽的下。从那以后,郭子兴为了此事,耿耿于怀,一直闷闷不乐,过了不久,竟一病不起,去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