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西行长的评价如何?小西行长是一个怎么样的人

  1587年为秀吉征九州,次年平定肥后一揆,秀吉赐领肥后半国,成为禄米14万石之宇土城主。丰臣秀吉出兵侵略朝鲜,他与加藤清正同为先锋,他率日军于4月12日首陷釜山,继向京城推进,不过20余日即陷京城,2个月后推进至平壤。由于明朝出兵援朝,被迫撤退至庆尚南道沿海一带驻扎。同时被秀吉任命与明使沈惟敬和谈。和谈近2年, 秀吉拒绝明帝册封.从而和谈破裂。秀吉怒其欺骗,欲斩首,为诸将求免,在第二期侵朝战争中立功赎罪。在第二期战争中他仍为左军先锋,向京城推进。由于明军与朝鲜海军配合作战,第二期战争进展不利。不久,丰臣秀吉死,日军撤退,他为最后撤出朝鲜者。

  作为一名乱世中成长起来的商人武将,小西无疑是极成功的,但是其商人的本性又决定了其意志的不坚定,使之命中注定不能成为一名一流武将,而只是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展现自己的多才多艺,做一颗闪耀一时的流星。

image.png

  终其一生,虽然其本身不是武将,却达到了许多武将做梦也达不到的成就,仅凭这一点,我们就有理由佩服他。这位曾经在乱世中驰骋将星无疑将会照耀着我们这些沉闷的的心海,像一盏指名灯,引导着后人做着前人做过的梦,一个英雄梦。

  小西行长虽然是侵略朝鲜的一名重要罪魁,手上沾着不少血债,但他本身其实又是十分反对这场战争的。战争前,他的领地一直在和朝鲜进行贸易,累积了不少财富,因此战端一开则必然影响到他的生意。为阻止战争,小西行长在战争前、战争中多次向中朝方秘密透露军机,也曾与沈惟敬串通起来打算欺瞒丰臣秀吉。怎奈君命难违,虽然他是被迫上战场,但又在战场上忠实地履行命令。

image.png

  在领地内,小西行长收养了不少孤儿,这种善举在当时的日本是难以想象的。值得一提的是,小西行长曾经收留了一名朝鲜女孩当做养女,小西行长死后因不肯侍奉德川家康而被流放,在流放地上医治当地百姓,在当地颇受敬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