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吉王朝第二代统治者:努尔丁·马哈茂德的生平

  努尔丁·马哈茂德(Nur al-Din Mahmud,1118~1174) 赞吉王朝第二代统治者,军事家。

  克·努尔丁·阿布·阿卡辛·马哈茂德·伊本·伊马德丁·赞吉(al-Malik al-Adil Nur ad-Din Abu al-QasimMahmud Ibn 'Imad ad-Din Zangi, 1118-1174),一般被称为「努尔丁」,其意为「宗教之光」,是加诸在努哈丁的绰号,也是西方史书对他的称呼。但其本人终身未采用的这一个称号,而是使用他的本名:努尔丁·马哈茂德。

  他是统治摩苏尔、阿勒坡与大马士革的阿塔贝格 - 伊马德丁·赞吉(Imad ad-Din Zengi)的次子,在1146年赞吉遇刺身亡后,他与其兄赛福丁·加齐一世(Saif ad-Din Ghazi I)分别继承了其父的领土,努哈丁因此成为了阿勒颇的阿塔贝格(即太傅),领有叙利亚地区,而其兄赛福丁·加齐则成为了摩苏尔的阿塔贝格,领有美索不达米亚地区。

image.png

  努尔丁一继位,马上就投身于伊斯兰世界的圣战。他迅速地对安条克公国发动战争,并占领了北叙利亚的几座城堡,1149 年他也击退了埃德萨伯爵乔斯林二世的攻击(早在1144年赞吉已攻下埃德萨,乔斯林二世此次的进犯便是为了收复失土而来)。使十字军诸国十分震惊。1151年占领军事要地安塔基亚后,又攻入安提俄克公国一部分,占领首都,生俘波希蒙德三世。1154年从塞尔柱王朝将领穆因丁·阿纳尔手中接管了大马士革,打开了通向耶路撒冷的障碍。

  由于赞吉与努哈丁父子的一连串军事胜利,引起了西方人不小的震撼,因此迅速地组织了第二次十字军东征,企图打退努哈丁的进攻,并且收复「失土」(埃德萨伯国与部分的安提阿公国领土)。然而,此次十字军却遭到的惨烈的失败,几乎整个叙利亚都落入了努哈丁的赞吉王朝之手。但,幸运的是,拜占庭帝国也趁机将领土收复到与叙利亚一带,从而使的一时之间,叙利亚的局势犹如恐怖平衡一般,三者(伊斯兰方面的努哈丁、十字军的耶路撒冷王国与拜占庭帝国)彼此牵制,谁也无法\不敢轻战端。

  努尔丁很快地认识到对十字军的战争将是一场漫长的战事,因此他运用了宗教的力量来号召各地的伊斯兰头人响应这场圣战,努哈丁因此成为伊斯兰世界首位能统合各地头人的军事领袖。他虽然是逊尼派的忠实信徒,但他认识到圣战如要取胜,必须争取所有穆斯林的支持,因此当1163年什叶派的埃及法蒂玛王朝哈里发遭到十字军侵袭时,他毫不犹豫地派出他的心腹大将希尔库前往支援(此时年轻的萨拉丁也随同前往)。当希尔库成功地将十字军驱逐出埃及后,希尔库被任命为赞吉王朝的首相并成为了埃及实际的统治者,但不久便病故,其位便由其侄萨拉丁出任。萨拉丁继任之后,虽然名义上仍是努哈丁的属臣,但其独立的倾向却越来越强烈。努哈丁几次征召萨拉丁前来,萨拉丁都托辞拒绝了;努哈丁几次要求萨拉丁将什叶派哈里发阿迪德废黜,但萨拉丁基于自身的地位与和阿迪德的友谊,而藉故推拖,直到面临到努哈丁的军事威胁时,他才趁阿迪德病重将亡之际,将之废黜。

image.png

  1174年,努哈丁终于对于萨拉丁的不听调遣,感到不耐,于是决定兴兵征伐萨拉丁。然而,努哈丁却因严重的咽喉炎,导致不断出血,最后在药石罔救之下病逝。葬于大马士革伊斯兰大学院中。

  历史贡献

  努尔丁除征战外,将战利品和国库大部分收入用于发展生产,休养生息,赈济人民疾苦。他还大力发展伊斯兰文化和社会福利事业,修建了大量清真寺、苏菲道堂、宗教学校、医院和商队客栈。他在阿勒颇、霍姆斯(霍尔木兹)、哈马和巴勒贝克等城兴建清真寺及宗教大学,培养法官和教职人员,以扩大逊尼派教义的传播地区,推行沙斐仪学派教法。他在大马士革创建了最早的圣训学校和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努尔丁医院,后发展成一所高等医学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