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布衣皇帝,打江山靠的不是天意而是人心
2018-10-16 11:36:53 范增 虞姬 项羽 刘邦

  汉高祖,这是怎样一个神奇人?他是历史上第一个布衣皇帝,没什么文化却对人心掌握的如此清楚,他外表大大咧咧,在识人用人和权谋斗争时却是如此的精准狠。给我的感觉就是他对大局的把握就像一个艺术家精细地雕刻着他的艺术品,但历史明显对这个布衣皇帝是认识不够的,对他的评价也是极其不公的,用一句无赖就将一个一生充满传奇色彩的人给否决了。

image.png

  项羽的霸王别姬演了数千年,人们都认为他是一个重情重义的大英雄,在此对比下,刘邦的个人形象被摧残的不像样子,却不反思项羽焚烧秦宫,坑杀秦兵,屠戮百姓的行为早已让其失去民心,刚愎自用失去了范增,更是使天下俊才对其失去信心,就算他逃回了江东,也是不可能夺天下的。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又怎会允许他重蹈六国之覆辙?相比之下,高祖与民无争、施行仁政,对天下才子礼遇待之,使其能尽其才,这才是高祖能取天下的根本。至于他后来诛杀了一些功臣,那都是后来的政治斗争,谁又敢说那些功臣就没有造反的私心呢?这些不过都是为了争夺权利的斗争罢了。

image.png

  我觉得后人也没必要为了杀韩信而谴责高祖,在我看来,在这件事谁都没错,错就错在权力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谁都想要。高祖从起事到称帝,共用了八年时间,在这极短的时间内,要反暴秦,还要打赢项羽,没有前期的人脉积累是不可能办到的,后来也证明,丰沛系才是助其得天下的主力军。

image.png

  人心都是肉长的,也许是经历了太多的变故,好兄弟卢馆的叛变,曾经一起喝酒玩乐的萧何樊哙因为君臣礼节对其恭恭敬敬,再也找不回儿时的感觉了,天下尚不稳定,刚刚就是平定了诸侯王叛乱回来,自己也已年迈,自己的寿命所剩无几,要怎样才能不重蹈秦的覆辙,保住刘氏江山?顿时一种高处不胜寒的感觉扑面袭来,这不是胜利者的凯歌,却更像是是胜利者的哀歌。没什么文化的人,却表达出了多少文人写不出的广阔的情怀,这也是高祖魅力所在,总是出乎人们意料。高祖的传奇一生,说上几天几夜都说不完,很值得细细品味。

image.png

  单凭史记来看,刘邦酒馆赊账不还,押送犯人失职逃亡,兵败逃命时丢妻弃子,项羽欲杀父要分一杯羹,楚汉相争背约,哪个不是黑点。但历史要辩证来看,刘邦自有他的品质,仁慈宽厚用人不疑,但是他的懦弱无能却也是不争的事实,他得道就是得在了人心,项羽的暴虐无道就是秦的翻版,刘邦打江山靠的不是天意而是人心

image.png

  我还是很喜欢说刘邦有个痞子的样子。不过,有痞子气质,和是个小混混,这根本不是一个意思。一千个人一千种看法,虽然人人思考角度不同,个人还是认为政治是从人性本恶的角度为开端的,毕竟是一门治人的学问,官员可不好管,没有非凡的手段可不行,乱世的百姓多奸诈,豪杰们只能更狡诈,不会狡诈恐怕难于生存。老板风险大,收益也大,但是现在好多人只看到贼吃肉,没看见贼挨打。现在为什么有些领导者看起来既愚蠢又可耻,还能做领导,而道德品质智商三高的你,只能跟班?因为人家比你多一个叫驭人之术的东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