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人都是顾命大臣,做了一件事却不得善终
2018-10-16 11:43:31 伊尹 蚩尤 妺喜 妇好 商纣王 褒姒

  历史上很多人一生效忠皇帝,为了维护王朝基业稳固,不惜废掉昏庸君主,改立贤明的君主登位,最终功成名就,名垂青史。如:商朝伊尹汉朝霍光,后世将此二人合称“伊霍”,成为了废昏庸、立贤明,维护国家统治的大忠臣。霍光更是被汉宣帝刘询,列为麒麟阁十一功臣之首,为了表示尊重,都不写霍光全名。然而,在刘宋时期,也有四位顾命大臣,为了王朝基业,废昏庸、立贤明,最终却落得不得善终的下场。

image.png

  刘裕建立刘宋王朝之后,立长子刘义符为太子,但是自己对太子不是很满意,觉得他虽然武功方面还可以,但是生性喜欢玩乐,童心未泯,军国大事更本不放在心上。所以,刘裕曾经私下问过大臣谢晦说,:“我觉得国家神器至重,不能交给没有才能的人手里,当今太子有很多过失,你以为庐陵王刘义真如何?”。后来,他俩就一起去测试刘义真,结果让刘裕也很不满意。

image.png

  刘裕称帝两年就死了,刘义符甚至对刘裕丧礼不管不顾,依旧我玩我的。连北魏兴兵犯境,武将作战失利都不管,整天声色犬马、坐龙舟游玩,宠幸美女,把刘裕留下的内库财宝,不到三个月就挥霍光了。刘裕在去世之前,任命了四位顾命大臣,分别是:徐羡之、傅亮、谢晦、檀道济,四个人都是与刘裕一起打天下的心腹大臣。刘义符登基后,徐羡之、傅亮被封为左右仆射,谢晦是卫将军,檀道济则被封为南兖州刺史,领兵镇守在广陵以防止北魏入侵。

image.png

  当看到刘义符是这个样子的时候,徐、傅两人很是担心,于是就对谢晦说:“这样下去高祖辛苦打下的江山怕是要被毁掉了,怎么办呢?”。谢晦说:“嗣主可以辅佐就辅佐,不可以辅佐就废掉。我们这样的人宁愿辜负嗣主,不可以辜负社稷。”他又说:“现在如果要废掉皇帝,按顺序应该是庐陵王,但是庐陵王也不是守成之主,这个事情要考虑一下”。

image.png

  而刘义真自己也是不够聪明,曾多次向几位顾命大臣索东要西,他们没有满足他的要求,从此,刘义真就怨恨他们,还对他们说出不好听的话来。所以朝中大臣都不怎么尊他为主。后来,徐、傅就乘着刘义真与皇帝关系不好的时候,借机上表参奏刘义真的罪行,就把刘义真废为了庶人。徐、傅在废掉刘义真之后,就把檀道济也请到了朝中共同商议废立之事,檀道济就问:“废了之后奉谁为皇帝?”徐羡之就说:“宜都王一直有威望,可以立他为皇帝。”檀道济也就同意了。

image.png

  后来,徐羡之等人就矫诏称太后的命令,把皇帝废为营阳王,为了免除后顾之忧,又派人杀掉了刘义符与刘义真。而傅亮带着朝中大臣到江陵迎接刘义隆,并返回京城登基为帝,是为宋文帝。登基三年后,刘义隆掌握大权之后,下诏公布徐、傅、谢三人擅自杀死废帝与庐陵王之罪,最终,徐羡之自杀而死,傅亮与谢晦都被抓住被皇帝下令杀死。而檀道济则在刘义隆登基的第十三年,被下诏处死,儿子也全部被杀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