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川家庆:江户幕府的第12代征夷大将军

  德川家庆(とくがわ いえよし ,日文罗马音:Tokugawa IeYoshi,1793年6月22日—1853年7月27日),在职时间:1837—1853,江户幕府的第12代征夷大将军。父亲是德川家齐,母亲是侧室堀田氏(本是旗本押田氏),从二位于乐御方(于乐之方)。正室是有栖川宫织仁亲王的女儿乐宫乔子女王,侧室数人。与正侧室之间生有德川家定、德川庆昌等十一男十六女,不过,能长成成人的只有家定。乳名敏次郎。

  宽政五年(1793年),出生于江户城。天保八年(1837年),家庆的父亲德川家齐将将军之位让给了家庆,家庆成为第十二代将军,而此时的家庆也以四十六岁。不过,身为大御所的家齐仍旧握有强大的权力。天保十二年(1841年)家齐去世,享年六十九岁。家齐死后,家庆重用老中首席水野忠邦,并且进行天保改革。

image.png

  忠邦为了重建幕府财政,提出诸项改革。但是,忠邦为了彻底取缔奢侈而采用了的紧缩财政政策并不受支持。后来,忠邦为了言论统一,打压高野长英和渡边华山等开明的学者。

  天保十四年(1843年),受到发布幕府把江户,大阪周边的大名·旗本领的幕府直辖领地编入作为目的地受到猛烈的排斥,幕府翌年被不得已那个撤回的忠邦下台,天保改革受挫折。

  后来家庆向土井利位,阿部正弘,筒井政宪等委托政治,把作为水户德川家德川齐昭的孩子的一桥庆喜(德川庆喜)作为一桥家的继子,将军继任候选。

  可是,根据阿部们的影响,接班人决定了家庆四男,家定。

image.png

  1853年,美国的佩里提督带领4艘军舰出现在海湾贺海上,家庆在与阿部正弘等幕阁商议对策时病死,享年六十一岁。

  家庆是生活于爱好里的将军,没看政治。为此,在诸诸侯之间评价很坏,一般认为是愚昧。

  墓地是东京都港区的三缘山广度院增加上寺。法名:慎德院先生天莲公司顺序誉道仁大居士。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