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为皇,子为王”:帝王皇子们不为人知的悲哀
2018-10-18 11:35:50

  为人子者,难,而身为皇帝的儿子就难上加难。普通人家的儿子还能够享受到那份浓浓的父爱,可是皇子们,虽然也能分得些许的宠爱,但更多的是悲哀。古时,“父为皇,子为王”,很多人都会以为皇帝的儿子生下来就能够封王,实际上这是对历史的误解。在封建社会里,君臣之分十分严格。帝王家里,父亲与儿子的关系,首先是臣,然后才是儿子。这也是提醒和暗示,提醒他们君主只能有一个,这也是为了防止篡夺龙位事件的发生。

image.png

  自古以来,帝王们多有疑心病,他们不仅时刻地提防外界敌人,就连自己的儿子也不例外。虽然都是至亲骨肉,但碍于权力,也只能严加防范,这不能不说是身在帝王家庭的悲哀。无可选择是他们最大的悲哀,毕竟谁也不可能自由地选择自己的父母。自古伴君如伴虎,这里自然包括帝王的儿子们,他们也属于伴君的行列,并且还首当其冲。历代帝王为了防止皇子们掌权篡位,从一开始就会加以防范,尽量地减少他们碰触权力的机会,最有效的做法就是不对他们封王,让他们的手中无法掌握权力。

  这是儿子与父亲的关系吗?现实得让人齿冷。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自古就如此。秦始皇扫平六国以后,自封为“皇帝”,但却没有封他的任何一个儿子为王。清代有皇子一百一十四人,有二十二人没有被封王。从历史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出,并非所有皇帝的儿子都能被封王。除了太子不必封王之外,其他皇子往往因为皇帝的宠爱与否,或功劳大小,也有很严格的等级之分,生在帝王之家的皇子也有自己的痛苦卑微之处。

image.png

  帝王一言,可以让你上天堂,也可以上地狱。轻则幽禁,重则赐一杯毒酒,及早轮回。我们把焦点对准康熙王朝。康熙的儿子那是非常多,皇子们为了那把龙椅是争得热火朝天,这方唱罢,那方起,一台戏是打得热热闹闹。其中皇太子胤礽就经历过两次天堂与地狱,他被“两立两废”,他当太子的时间比以往哪个朝代的太子时间都长。最后一次,因为夺嫡斗争失败而被康熙幽禁起来,死后是以亲王之礼下葬的。

image.png

  政治斗争中,讲的就是成王败寇,胤礽最后落得这个下场也不是谁的错。可是,针对他本人却不得不说他是悲哀的,自幼失去母亲,一出生就被立为太子,可以说当了一辈子的太子,最后却落得个幽禁的下场,那还不如当初不知道权利的美好,像其他人一样平常地成长,最起码能留下些快乐。

  再看雍正和他的儿子弘时,这两人也是父子反目成仇的典型。弘时也是一个大大的悲剧人物,影视剧作品中多把弘时描述成一个反面人物。其实,弘时是太想得到他的父亲也就是雍正的认可了。弘时出生四个月的时候,胤禛的唯一嫡长子弘晖夭折,这让本来把全身心都投入到弘晖身上的心血全白费了。胤禛心痛万分。

image.png

  但是,好在弘晖没有了,还有庶子弘昀和弘时,弘昀的身体不好,在十一岁时也死了。这回就剩下弘时一个,胤禛可以说把满腔的爱都投入到了弘时身上,也许是胤禛望子成龙心切,弘时所感受到的不是父爱而是折磨,他既想获得胤禛的认可,又有一种想要反抗的逆反心理。两个人之间的矛盾越积越深。

image.png

  直到弘历的出世,胤禛再次转移了目标,他去培养弘历去了。弘时成为了弃子。最后,弘时还胳膊肘往外拐地利用八阿哥来打击自己的父亲,胤禛一生气就把他过继给了十二阿哥胤祹抚养。好嘛,儿子也不要了,这仇可是深了去了。纵观整个历史,这样的皇子还有很多很多,表面上看他们光鲜亮丽,可谁又知道这浮华背后的那些不为人知的悲哀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