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田信澄:被杀父仇人所抚养

  永禄七年(1564)元服时改津田姓,初名信重,后名津田信澄,津田是织田的一个旁系姓氏(就好象今川是足利的旁系一样)。其后在元龟二年成为浅井家降将矶野员昌的养子。

  织田信澄在成人后受到伯父织田信长起用,担任信长的侧近及部将活跃各式场合之中,不但于天正二年二月出席信长茶会并担当御通役之职,更是同年三月织田信长前往奈良东大寺切取兰着待时的奉行之一。并且在军事面上于同年八月领兵参加讨伐越前的一向一揆,和柴田胜家、丹羽长秀一同攻下鸟羽城,斩敌五百,后来又在天正四年时往率领信长的直辖部队赴增援进攻丹波的明智光秀。

image.png

  天正六年(1578)二月,信澄的养父矶野员昌因为触怒了信长,恐惧处罚而出奔,织田信澄在信长的命令下顺理成章地继承了矶野员昌的旧领近江高岛郡,同时经由信长牵线和负责丹波战线的重臣明智光秀结亲迎娶其五女,也在明智光秀的设计下在琵琶湖对岸构筑新居城大沟城,将琵琶湖的分支水路引入城中内湖乙女池,既为水源也成沟堀要害,遂又称为鸿沟城,为琵琶湖畔护卫安土城的重要要塞,足可见织田信澄的智勇兼备已受到信长之信任。 之后织田信澄独自领兵做为织田军的游击军团之一在织田信忠麾下转战大阪、播磨、摄津一带。织田信澄在战余之时还仍在信长的命令下执行内政工作,曾担任相扑会的奉行、在信长邀来名茶人津田宗及至安土时担当迎接之务,并于天正七年(1579)五月的安土宗教辩论中负责警固之职。

  天正八年(1580),津田信澄与丹羽长秀、盐川长满建筑往兵库、花隈的付械长年与织田家抗争的石山本愿寺中宣告失败,法主本愿寺显如退出石山避居纪伊,织田信澄与矢部家定被任为检使接收大阪,织田信澄也因为负责维护警固之职而留驻大阪而被当时的基督教传教士称为「大阪的司令官」闻名。

image.png

  天正九年(1581)二月二十八日,织田信长在京都在正亲町天皇及朝官面前举办大规模的马前阅兵,其中织田信澄位列一门众的第五位,仅在信长诸子织田信忠、织田信雄、织田信孝及叔父织田信包之下。同年九月,曾经攻打伊贺失败的织田信雄在泷川一益的协助下再度出兵,织田信澄亦随军参战。

  天正十年(1582),织田信澄在织田信忠帐下随军出征甲信武田家,在武田家于天目山灰飞湮灭后,于同年五月和家中宿将丹羽长秀、蜂屋赖隆并列为信长三子织田信孝的副将应十河存保出兵四国攻打长宗我部家,不料明智光秀就在六月二日发动本能寺之变杀害了织田信长,当时身为明智光秀女婿、父亲信行又是被信长所杀的织田信澄因此被丹羽长秀、织田信孝怀疑他与明智光秀同谋而兴兵攻打,信澄终于大阪城千贯橹被丹羽长秀家臣上田重安讨死并枭首于界市町外,时年二十八岁。

image.png

  近年来日本的研究已经证明织田信澄与明智光秀的谋反并无太大关系,而在「耶稣年报」中也曾经记载织田信澄「甚だ勇敢だが残酷」,可见在性格上其实富有行动力且同样残酷的信澄反倒与信长较为相似,加上信澄曾在信长生前获得厚遇,又同样列名一门之中,织田信澄的死只是织田家後继者争夺下的第一个牺牲品,整体来看信澄的能力其实并不逊色,但是他的早逝让他没有更多可以发挥的舞台致使後人对他评价不高,这是颇为可悲的一件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