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封建史上唯一以军礼下葬的女子,娘子关以她命名

  在中国古代史上,由于封建礼教的影响,女子以无才便是德为道德标准,所以女子因卓越功绩而记载于史书的并不多,然而在唐朝的建立过程中,有这么一个女子,依靠着个人魅力拉起了一支队伍,著名的关隘娘子关就是因为她曾驻守而得名,她也是中国封建史上,唯一一个由军礼下葬的女子,她就是唐高祖李渊的三女儿平阳昭公主

image.png

  平阳昭公主的事迹在《新唐书》、《旧唐书》中都有记载,让人奇怪的是她的真实名字和出生时间史书上并没有记载。平阳昭公主的夫君是武将柴绍,公元617年,李渊决定起兵,柴绍因担心平阳昭公主安危而犹豫是否支援李渊的时候,平阳昭公主主动劝丈夫放心前去,而自己则潜伏起来为父亲招募军队。

image.png

  为了方便行动,平阳昭公主女扮男装,并以李公子自称,变卖家产招募队伍。不仅如此,平阳昭公主还依靠个人魅力,说服几只比自己强大的武装力量,并打退隋军的进攻,连续攻城拔寨。

  虽然是一个女子,平阳昭公主却十分有着军事方面的天赋,不仅打仗厉害,管理军队也十分严明,在乱世之中,这支娘子军以军纪严明著称,许多壮士慕名而来,她的队伍很快便超过了七万人。在她一生驰骋战场之中,有一次战役十分出名,那就是米汤退敌军。

  平阳昭公主驻守娘子关期间,有一次刘黑闼部前来进攻,由于敌众我寡,平阳昭公主只能一面向向李渊求援,一面严阵以守。而敌军来势汹汹,可能等不到支援,娘子关就会被攻破,正当平阳昭公主焦急万分的时候,她看到远处的谷子已经成熟,便计从心来。

image.png

  平阳昭公主下令连夜抢收谷子,并熬制成米汤,趁着夜色全部倒入关前的沟壑之中。第二天,敌哨兵看到关前沟中满是神秘液体,便以为是马尿,并回到给了主帅。主帅出帐观望,看到城上军旗招展,战鼓熏天,便以为是守城援军已到,马尿都已充满了沟壑,说明援军众多,于是下令撤退。

image.png

  李渊攻克长安之后,对于平阳昭公主的记载就不见于史书,直到六年后,史书才简单地记载了平阳昭公主的死讯以及军礼的下葬的情节:“前后部羽葆鼓吹、大辂、麾幢、班剑四十人、虎贲甲卒”,而这六年里到底发生了什么,平阳昭公主又为何死亡,史书上只字不提,目前仍是个迷。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