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鲤过庭典故的由来,孔鲤是怎么死的?
2018-12-04 14:14:39 孔鲤 孔彦舟 孔纬 仲由 孔子

  孔鲤过庭是一个典故,意思是晚辈接受长辈的教训。孔鲤是仲尼的独子,他有一个著名的父亲,也有一个著名的儿子。在他出生的时候,鲁国君王给他的父亲送来了一条鱼以示祝贺,仲尼干脆就把自己的儿子取名为鲤。

image.png

  孔圣人有很多学生,有一个叫陈亢。有一次,他看见老师和他的独子在讲话,因为离得太远,听不清讲什么,他的心理就很好奇。又有一次,他看见了老师在单独教训儿子,老师神情严肃。这回他脑洞大开,认为老师在给他的独子开小灶,对他们这群弟子留了一手。陈亢是一个憋不住的人,他直接了当地问了孔鲤。孔鲤说,他经过庭院的时候,看见父亲,父亲问他有没有读过诗经,知道儿子没读的时候,就说,读好诗经就能好好表达自己的想法。还有一次,他也是在庭院里遇到了父亲,父亲问他有没有读过礼记,知道他还是没读的时候也没有生气,学好了礼记,就能懂得做人的道理。陈亢一听,原来自己误解老师了,老师没有藏私。陈亢一扫阴霾,变得高兴起来。对孔鲤说通过与他的交流知道了三件事,一是要学好诗经,二是要学好礼记,三知道了老师是光明磊落之人,对自己的儿子与学生一视同仁。

  在这个故事中,后人就总结出了孔鲤过庭这一典故,也把鲤庭看作教育的场所。我们读书的教室也可以说成是鲤庭。

  孔鲤是孔圣人和亓官氏的独子。伯鱼不像他父亲的学生那么有才华。纵观整个论语,伯鱼出现的次数比较少。而在相关的文献中,也几乎没有孔子对他儿子学业上的夸赞。相反,却常常向国君推荐他的优秀弟子。

image.png

  伯鱼是个胸襟豁达的人。作为孔丘的儿子,自己比不过他的师兄弟,从来就不会嫉妒他的师兄弟,也决不埋怨自己父亲的一视同仁。他对自己的父亲说,自己的儿子强过你的儿子,对他的儿子子思说,自己的父亲强过你的父亲。这也说明他是一个乐天派,看到了别人的短处以及自己的长处。他懂得用自己的优点跟别人的短处相比,说明他在思想上是一个懂得变通的人。

  伯鱼也是孝顺的孩子。他非常爱他的母亲。尽管母亲去世很久,可他还是经常思念,经常流泪。他也同样敬重父亲,为了能够筹到父亲出国的费用,他经常忙到半夜,每天只能睡很少的觉。

  孔鲤的心态也很好。自己在口才外貌上不如自己的父亲就算了,可是自己的儿子也强于自己,更得自己父亲重用。他从不仗着父亲的名分对儿子做过分的事,他还是他,无微不至地照顾他的家,用自己的方式守护自己的家人。

  孔鲤思想上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主见。身边的人都在暗自谈论自己,自己夹在著名儿子父亲中间,惹来了邻里的闲言碎语。但他从不在乎,坚定地按照自己的想法生活。

  孔鲤的母亲是仲尼的夫人宋国的亓官氏。宋国的婚姻习俗是内婚制,所谓内婚制,是指在一定社会关系范围内结婚。所以孔子与他妻子的婚姻是包办婚姻。孔子19岁的那年,找到了份工作,是管理仓库的一名小吏。

  孔子的母亲认为他已经有了工作,事业已经有了开头,也是时候给自己找个儿媳妇。她就跟天下所有的母亲一样,期盼自己的儿子能够顺顺利利,和和美美地过日子。她叫大儿子伯尼拿着鸡鸭鱼肉送给她看中的姑娘家里,那个姑娘也就是亓官氏把一套绣有金凤凰的琴套托伯尼给仲尼。

  在成亲一年后,亓官氏就给孔家生了个大胖小子,也就是孔鲤。

  孔鲤的母亲,在历史上是非常神秘的,我们不知道她美丽有否,以及她的一些生活趣事。她没有像孟母一样在历史上留下这么多的痕迹。人们也对孔子的私生活诸多好奇,他是不是真的像个神仙一样。孔子的学生子路也有些好奇。一次,子路和老师从他国回来,这时的他们离家已经很久了。晚上,子路想上厕所,看见老师的房间还亮着,就轻脚来到墙角,把窗纸戳破,只见老师和他的妻子都躺在床上,女人依偎在男人的怀里。老师动情地搂着妻子,两人正在亲热。子路满足了自己的好奇心,心满意足地睡觉去了。

  圣人孔子也像凡人一样也是有七情六欲地。亓官氏是一个好妻子,无论孔子做什么,都支持孔子。为了给孔子筹到财物,甚至变卖了自己的金镯子。

  孔鲤是被人射死的,他死于50岁。孔圣人在他六十九岁的时候失去了自己的独子,悲痛可想而知。孔子遵循礼,他儿子死时有棺而无椁,这是他圣人的忘情之处。等到了第二年,颜回死的时候因为家里穷,安葬的时候只有棺,有人就劝孔圣人变卖车子给弟子买椁,孔丘就拿他儿子也是无椁的理由拒绝了他。

image.png

  孔鲤不出色,这是一件遗憾的事,但他的儿子却是一个人才,有人说这是孔仲尼隔代教育的成功。孔子作为父亲,没有教好自己的儿子,但他作为爷爷,却教出了个好孙子。当然,这只是个笑话,听听就算了。

  关于孔鲤,还有个笑话,流传得很广。孔鲤从不因自己无才而自卑,心生怨愤,相反,他每天过得很高兴。一天,祖孙三代人坐在一起,孔鲤对孔丘说:“你其实没比我强,毕竟你儿子比不上我儿子。”又对子思说:“你也没我强,你父亲没有我父亲厉害。”如今到曲阜旅游,也能听到导游讲这个故事。

  孔鲤非常敬佩他的父亲。一天,有个客人到了,家里此时只有一个孔鲤在。客人说仲尼知道这么多的学问,想问他一年有几季。伯鱼一听,这么简单,自己也能回答,就跟客人说一年有四季,客人笑笑说错了。两人争论不休。客人问草和苍蝇,它们都说一年有三季,孔鲤想不到辩解的话了。正巧这时,孔子出现了。他观察了客人后,说一年有三季。客人最后狂笑着离开了。

  孔鲤非常不解,他父亲就对他说,这个人活不到冬天,所以一年有三季。孔鲤终于明白了,从心底里佩服父亲。这个故事被人知道了,所有的人都佩服孔丘。

  孔鲤的墓在孔子墓的五米远的地方,长18米,宽23米,高约3米。在孔鲤的墓前面立着两块碑,大一点的碑上写着泗水候墓,立于明代。这块碑后面跟着的小碑,写着二世祖墓,是元朝的孔家后代立的。孔家的后代把孔鲤称为二世祖,这不是贬义的意思,完全是依据家谱上的辈分称孔鲤是二世祖。

image.png

  至于孔鲤的儿子则称为三世孙,以后的孔家嫡系子孙以此类推。

  孔鲤出生的时候,孔子才只有20岁,刚刚结婚一年。那时他还不是名满天下的孔仲尼,只是个刚得到鲁国公赏识的管理仓库的委吏。鲁国公知道他们家麟儿初诞,特地送来了一条大鲤鱼,孔子很高兴,也觉得得到国君的礼物很荣幸,就把儿子取名为鲤,字伯鱼。而孔家后代们为了对这位二世祖表示敬重,把鲤鱼称为红鱼,祭祀用的鲤鱼也用其他的鱼替代。

  孔鲤墓碑上的泗水候是宋徽宗封的,他得到这个爵位不是因为他自己对儒学或是社会作了什么贡献,纯粹因为他是孔子的儿子。他只活了50年,可以一生都没有大作为。但在那50年的岁月里,他陪伴在孔子的身边,尽儿子的本分。也从不仗着孔子儿子的身份欺负父亲的弟子。

  孔子对自己儿子的品行应该是欣慰满意的。孔子的儿子比孔子先死,孔子的血缘亲人只有他的亲孙子。但是他的学生们对待他就像是对待自己的亲生父亲,自孔子死后,都为孔子守了三年孝,尤其是子贡,在孝期三年满了之后,又守了三年。后人为了纪念这件事,就建了三间屋,立了块碑,碑上刻着“子贡庐墓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