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拿破仑与约瑟芬·博阿尔内的往事!

  波拿巴躺在塞贝洛尼宫一张王侯的睡床上。这辈子他从未躺得这么舒服过。只是这张床对一个人来说实在太宽了。约瑟芬在哪里呢?没有她在身边,入城仪式、胜利、烟花和彩旗又有什么意义呢?她为什么没来?她真的病了吗?会不会有了情人?他在床上辗转反侧,难以入睡。

  从第一天起,在公务之余跟人聊天时,这个令资格最老的将军们都不得不尊敬的年轻统帅,总喜欢拿出约瑟芬的画像给对方看,从而使别人对他的尊敬大大降低。“你很快就来,对吧?”他在几乎每日都有的情书中写道,“你必须在我身边,在我的怀抱里!快,飞过来,飞过来!”他知道她生性轻佻,随时都准备着经历新的风流韵事,委身于新的崇拜者。可是现在,现在!是什么让她脱不了身?他在这宫殿里等她,从残酷的战场走进王宫贵族们的府邸,本就是他的理想。他希望在这只有他们两人才有资格享受的王家氛围里,尽情感受她的妩媚、她的性子。

image.png

  然而,这位精于计算的人意想不到的是,使他们夫妇天各一方的恰恰是他战场上的成功。经过了这么多年不够体面的风流生活,她终于扬眉吐气了。现在,她的丈夫已成为所有报纸和各界人士称颂的统帅,她要以合法的方式在巴黎展现她的光彩。难道这位矮个子将军以为,她是出于爱才嫁给他的?第一批胜利的旗帜到来时,她坐着马车招摇过市。当群众向她欢呼致意时,她觉得这比去陌生的城市与粗俗的士兵们为伍好得多。她几乎从不给他写信,而他给她的信则写得越来越迫切。有一次他说:“你是不是有了情人,比方说一个19岁的小伙子?如果真是这样,你可要当心奥赛罗的拳头!”她看完此信后笑了,对女友塔丽昂夫人说:“这个波拿巴,真是个怪人!”

  第二天,他一边忙于处理紧急公务,一边给卡尔诺写信说:“我太太没来,我很绝望。她肯定是有了情人,所以才不肯离开巴黎。我憎恨所有的女人!”然而约瑟芬终于来信了。由于无法再拿军营危险邋遢做借口,她便撒谎说,她怀孕了。

  这使他大感意外。莫非所有的幸运精灵联合起来赐福于他?在这功成名就之际,他唯一还希望的正在于此。命运将把他引向越来越高的目标,这是他的预感,也是他的意志做出的决定。如果真是这样,那么约瑟芬,我们更需要孩子。只是这个战役刚刚制订好计划,还没有取得胜利,还面临着新的危险。

  他浑身颤抖:这是真的吗?孩子是他的吗?

image.png

  “我错怪你了。”他在统帅的公务信笺上奋笔疾书,字迹难以辨认,“我责怪你,而其实你是病了!爱情夺走了我的理智,而且我再也无法将它找回来,请原谅。我的生活就像一场没完没了的梦,一种朦胧的预感使我几乎不能呼吸,我陷入了绝望。请写十页信给我,只有这能给我安慰。你病了,你爱我,你有身孕,而我却看不到你的一丝影踪。谁在你身边?奥坦丝?一想到这个可爱的女孩在照顾你,我对她的喜欢增加了千百倍……你的怀里即将有一个跟你一样迷人的孩子!啊,要是我能见你一天该多好!……你知道,我绝不能容忍你身边有情人,否则我会立刻将他撕碎!”

  可是谁能帮她呢?这世上没有友谊,只有血缘的纽带。同一天,他写信给约瑟夫:“我妻子病了,我很绝望,不知道该怎么办。可怕的预感在折磨着我的心。恳请你写信给我。血缘和爱好从小就把我们联系在一起,请你去关心她一下,替她做些事情。如果你处于她这样的境地,我也会同样热心地帮你……你了解我的爱,知道它有多么炽烈;你知道我从来没有这样爱过,知道约瑟芬是我爱慕的第一个女人……她现在的状况令我急得要发疯……如果她恢复健康能够旅行了,你叫她到我这儿来,我得把她紧紧抱在怀里。我爱她爱得发狂,没有她就活不下去。如果哪天她不再爱我,我在这个世上就再没有什么可以留恋的。啊,朋友!别让信使在巴黎耽搁超过六小时,你叫他早点带个回音给我,好让我振作起来!你高兴一点吧!我注定只能获得一些外在的胜利!”

  在写这两封信的当天,他口授了如下内容:命令贝尔蒂埃占领亚历山德里亚;为急需的给养给督政官们写报告;为杀害士兵一事给热那亚元老院发最后通牒;替前往热那亚元老院的缪拉写介绍信;制订出售还在里维埃拉的大炮的计划;命令马塞纳从威尼斯的军火库采办弹药;命令拉纳停止前进;下令把所有可疑人物押往托尔托纳;下令派一个大队去土伦;通知克勒曼“钱和部队已在途中”。

image.png

  他的信起作用了。约瑟夫说服约瑟芬与他一起前往米兰。现在她还能找什么借口呢?只好唉声叹气地收拾行李。在卢森堡宫的告别宴会上,她忍不住哭了。终于,她上了马车。不管怎样,明天是6月的最后一天,社交“旺季”已经结束,而且同行的人并不差:虽然坐在对面的约瑟夫是个潜在的对手,但朱诺却是个干净整洁的小伙子,哈巴狗“幸运儿”跟平时一样可爱,还有就是那个年轻的伊波利特夏尔——自从不久前跟她相识后,他就一直陪伴在她身边。他是想平步青云,还是想把她追到手?伊波利特——这名字多么动人!他穿着轻骑兵军服显得多么帅气,他的腿多么完美!另外,他会讲很多有趣的故事,对最新流行的披肩和假发了如指掌

  米兰。波拿巴不在?去维罗那附近指挥新的战斗了?没关系,这里的情况比想象的好得多!宫殿华丽,所有的人都来向她躬身行礼。不过,伊波利特依然是无可比拟的,他带着佩剑在气派的大道上行走的样子,谁也无法企及。唯一感到遗憾的是,面对那么多好奇的眼睛,她不得不小心在意。好在伊波利特十分精明,已发现一道隐蔽的楼梯。

  突然一阵喧闹,有人通报说,统帅从维罗那回来了。此后两天两夜,她仿佛淹没在火山的岩浆之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