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神话: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所特有的一个神话体系

  北欧神话,又称挪威神话(英语:Norse Mythology),是斯堪的纳维亚地区所特有的一个神话体系,其形成时间晚于世界上其他几大神话体系,其口头传播历史可追溯到公元1-2世纪,首先在挪威、丹麦和瑞典等地方流行,公元7世纪左右随着一批北上的移民传至冰岛等处。

  中世纪时,基督教在整个欧洲盛行,由于在政治上强力打击,大部分记载北欧神话的作品被认为是异端邪说而付之一炬(此处有争议,北欧诸国改信天主教后,其自身与传统神话的断绝是较为彻底的,不能单纯地归结于天主教会对于传统神话的打压。

  而事实上,很多北欧神话内容得以保存至今,要归功于当时部分北欧天主教教士对其的整理保留,以北欧神话为背景的著作有《埃达》、《尼伯龙根之歌》、《萨迦》等。

  最早的北欧神话都以歌曲的形式出现。

  公元前,这种关于“混沌初开,乾坤始奠”时期的志怪的传说,即已在北欧的日耳曼部族里流传。

  到中世纪,冰岛学者用文字把它们记载下来。如今可以查考的主要有两部《埃达》(这个词的含义无从考证。有人认为它的意思是“诗”;另有人认为它是冰岛南部学术中心奥迪的变音,可能表示“奥迪丛书”的意思):一是冰岛学者布林约尔夫·斯韦恩松于1643年发现的“前埃达”,或称“诗体埃达”,写作时间大概在9至13世纪之间,它包括14首神话诗;一是“后埃达”,或称“散文埃达”,由冰岛诗人斯诺里·斯图鲁松(1178~1241)在13世纪初期写成。它是“前埃达”的诠释性著作。

image.png

  神族与奇幻生物

  北欧神话是一个多神系统,大致上可分成五个体系:巨人(J?tunn)、诸神(Gods)、精灵(Elves)、侏儒(Dwarf)以及凡人。

  北欧神话有九大国度,包括有“中庭”之称的人世,它们由世界树(Yggdrasill)支撑着。Yggdrasill是支撑九大国度的巨树,树上住着一些生物,树顶有一只名叫维德佛尔尼尔(Veerf?lnir)的公鸡或者老鹰,底下有恶龙尼德霍格(Níeh?ggr)和数条毒蛇在啃食树根。树上有四只牡鹿在不停吃叶子,分别叫Dáinn、Dvalinn、Duneyrr、Duratrór。还有一只松鼠,它名叫拉塔托斯克(Ratat?skr),常常将维德佛尔尼尔与尼德霍格的关系搞得很差。

  巨人是最早的生命,直到出现了诸神,同时它们是众神最大的敌人,可以将之理解为人格化的自然力量。在神话中,巨人可以分成不同的类型,主要有山地巨人(bergrisar)、冰霜巨人(hrímtursar)以及火焰巨人(eldj?tnar)。

  神明分为两个部族,以奥丁(Odin)为首的阿萨神族(?sir)、以尼奥尔德(Nj?rer)为首的华纳神族(Vanir),双方曾有过战争,但最终和解。

  精灵分光明精灵与黑暗精灵,它们主要的领导者是弗雷(Freyr)。而侏儒是一种矮小的类人生物,他们居住山洞与地下并且喜好锻造,有时为神服务。

  与其它神话不同,北欧神话经历过灾难和终末,例如持续三年严寒的芬布尔之冬(Fimbulvetr)与让无数神明丧生的诸神黄昏(Ragnar?k)。

image.png

  创世神话

  世界初开之际,没有天也没有地,在浓雾中,只有一道金伦加 (Ginnungagap) 鸿沟,鸿沟之北为“雾之国”尼福尔海姆(Niflheim),其中有泉名赫瓦格密尔(Hvergelmir),是所有河水的源头,据说其中一条河的水带有剧毒。鸿沟之南是“火之国”穆斯贝尔海姆(Muspelheim)。在热汽与寒冰的交错中,诞生了霜巨人之祖尤弥尔(Ymir)和一头名为欧德姆布拉(Audhumbla)的巨大母牛。尤弥尔吃着欧德姆布拉分泌的奶水维生,而欧德姆布拉则舔食寒冰上的盐粒。

  之后,尤弥尔的身上变出了智慧巨人密米尔(Mimir)和女巨人贝斯特拉(Bestla),这是霜巨人的家族。另外,在母牛的舔舐下,冰中则出现诸神之祖布利(Buri)。布利生下包尔(Borr),包尔和女巨人贝斯特拉(Bestla)生下了奥丁(Odin)、威利(Vili)、菲(Ve)。巨人族和诸神相当不合,双方挑起战火。后来尤弥尔被诸神所杀,巨人族战败,剩下的巨人逃往约顿海姆(Jothuheim),并继续对诸神抱持着恨意。

  诸神拿尤弥尔的身体来布置出大地和天空。尤弥尔的头颅化为天空,脑髓为云,身体成了大地,血液成为海洋,骨骼变成山脉,毛发变成树木。当尤弥尔尸身腐烂长出蛆,这些蛆就变成了精灵及侏儒。奥丁命四个具有怪力的侏儒支撑着天空的四角。尤弥尔的眉毛则被用来造成墙壁用来围住“中间世界/中庭”(Midgard,米德加尔特)。然后奥丁又捕捉穆斯贝尔海姆的火焰,将他们化为星星、月亮、太阳,并订定了四季的运行。诸神又取来梣木枝造成男人,用榆树枝造了女人。男的取名“阿斯克”(Ask),女的叫做“恩布拉”(Embla)。奥丁给他们生命和灵魂,威利给他们理性与动作,维给他们感情、仪表和语言。这就是人类的始祖。

image.png

  末世神话

  北欧神话的一大特色就是世界最终是会毁灭的,这就是诸神的黄昏。这场战役无可避免,也注定众神必定失败,但即使如此,北欧的众神依然坦率的面对这最终的结局。而在世界灭亡之后,残存的神会再次建立起新的世界。

  北欧神话中,由世界树(Yggdrasil)支撑的世界分为三层九个国度,以下列出大致的分类,但事实上由于正确的资料已经失传,所以对于九个世界的说法不只一种。

  ·阿斯加德(Asgard):神国。阿萨神族居住的地方。其中最大的城堡就是奥丁的金宫(Gladsheim)。英灵殿(Valhalla)也是位在此。

  ·华纳海姆(Vanaheim):华纳神族居住的地方。天地之间万物的生养繁殖、海洋和风,都归华纳神族控制。此神族通晓许多连奥丁都不知道的神秘咒法。

  ·亚尔夫海姆(Alfheim):精灵之国。精灵居住的地方。精灵生得特别美丽,拥有很大的法力。他们照料花草,是最爱光亮,是善良亲切的小妖精。

  ·中间世界/中庭/米德加尔特(Midgard):人类居住的地方。这里有由冰、火、空气构成的三色彩虹桥(Bifrost),可以通往神国。

image.png

  ·约顿海姆(J?tunheimr):巨人居住的地方。人类世界到“巨人国度”的路标是一个恐怖的“铁森林”(Jarnvid);也有传说海的那一边就是“巨人国度”。

  ·瓦特阿尔海姆(Svartalfheim):侏儒居住的地方。侏儒是厉害的巧匠,拥有种种神秘的力量和深遂的知识,他们打造出很多宝物。

  ·海姆冥界(Hel):和冥国女王海拉(hel)同名的国度,也翻作“地狱”。这是一个冰冷多雾的地方,永夜的场所,只有亡者才能到达。

  ·尼福尔海姆(Niflheim):雾之国。和死亡国没有明显分别的冰雪世界。

  ·穆斯贝尔海姆(Muspelheim):火之国。金伦加鸿沟之南,由巨人史尔特尔守护的酷热国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